李漢源

來到6月,世界各地大部分本季的足球聯賽盃賽已相繼落幕,但這不等於「冇波睇」,季後很多球隊也會開始踢友誼賽或熱身賽以幫補球隊收入及練兵,而近期熱話絕對是世界盃冠軍隊阿根廷將於6月15日下星期四訪問中國,新任球王美斯當然會在陣,不過卻不是對戰中國國家隊,而是與澳洲隊作表演賽。

賽事將會在新改建的北京工人體育場舉行,票價奇高,由680至8,880元人民幣,購買最高第三層山頂位也要1,880至2,880元人民幣的價位,可謂相當昂貴。雖然這一場足球賽無疑是一場商業活動,中國也一定有很多阿根廷球迷,但願意及能負擔得起的又有幾多呢?能在中國主辦一級叫座賽事,對重新推動足球潮流自然有一定幫助,但票價太貴對目前剛開始復甦的中國足球又會不會有負面影響呢?

9年前,2014年10月巴西國家隊在北京鳥巢對戰阿根廷國家隊,當時票價為199至2,999元人民幣,再對比阿根廷今次亞洲之行印尼站票價折合亦為280至2,000元人民幣,相比之下在中國睇波真的十分昂貴。

阿根廷今次來中國出場費為500萬美元,加上各項營運成本,相信成本要達7,000萬元人民幣,如果以填滿北京工人體育館55,000個座位來計算,以目前的高昂票價可以有2億元人民幣的收入,利潤也不少,但問題是真的能爆滿嗎?過往香港一些球迷,會專程上北京睇巴西對阿根廷,或去上海睇皇馬對AC米蘭,但今次觀乎身邊的球迷們,好像真的不覺得有很多人熱切地準備上北京睇阿根廷對澳洲,氣氛並不如以往般熾熱,相信如果是阿根廷對中國國家隊應該更能吸引多些球迷捧場。

主辦外隊到訪是商業活動,以前香港也經常主辦,記憶中是2005年巴西國家隊訪港,當時最貴門票為港幣1,500元,是大球場中間的最靚位,但也並不滿座;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時候,每年農曆新年一定舉行賀歲波,當時稱為四角賽,由香港隊對戰三隊外隊,初一初賽至初四決賽,很多時全場爆滿,幫助足總賺不少錢。

再數上世紀七十年代前,賀歲波邀請一隊外隊比賽3場,是對港聯(香港聯賽選手隊)、港選(香港選手隊)、華聯(香港華人選手隊),也是幾乎場場爆滿,氣氛與現在真的不可同日而語。而就近年而言,記得電視收視最高是2003年8月8日皇家馬德里訪港作賽,也是破了香港直播足球賽收視最高的紀錄,電視觀眾達320萬人,超過當時香港人口一半,這個紀錄在電視收看率低迷的現代,相信很難會被打破了。

其實,6月15日及6月19日香港隊也有賽事,包括作客越南踢熱身賽,及在香港大球場迎戰泰國隊,為明年1月亞洲盃而備戰,因為越南及泰國隊也是亞洲盃決賽周隊伍,如果香港隊在這兩場熱身賽有好成績,相信對出戰亞洲盃好有幫助。

6月19日星期一晚上8點,希望多些球迷能入場支持香港隊,為主場的香港隊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