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臻

公務員成為近期社會話題焦點,之前講「人才流失」人手短缺,政府宣布擴大人才清單至51項專業工種,同時,政府宣布今年起將擴大公務員招聘至大學三年級學生。近日講公務員加薪幅度多少才可以留人,政府工真的沒有吸引力嗎?應該也不是吧。現在許多年輕人追求生活與工作平衡,公務員是最大機會做到。

政府加大力度輸入更多專才,早前據公開的數據顯示,得到外地人才很好的響應,是好事,證明香港仍有吸引力。在世界局勢不穩定、經濟不景氣之下,香港各行各業仍有能力發展擴大實在是港人之福。外面失業率高,香港有工無人做。在香港見到外傭、南亞裔人士愈來愈多就是因為港人不做「辛苦工」,這些工作沒本地人肯做,市場自然要向外求。

然而不相信香港會長期缺人,過了這個調整期,人才歸位,空缺將減少,到時亦可能失業率上升,政府工會相當吃香。當聽到政府宣布今年起將擴大公務員招聘至大學三年級學生,讓有志加入政府服務的青年盡早做好職業生涯規劃,感到十分欣慰,因為政府有關懷本地大學生並關心本地人才培訓。

雖然有媒體挑剔說自己做調查問大學生就只有三成幾願意投考公務員,其實無論是否真的只有三成幾不重要,重要的是見到政府有將本地大學生放在心上,珍惜本地人才,為他們保留機會,這很重要。我們常講人文關懷,不單止低下階層,而是社會不同的階層,每一個階層都在努力付出,有金錢的人他們有能力照顧自己不成為政府的負擔,交稅給政府亦是貢獻社會,政府應該感謝他們。香港年輕人面對各方人才來到競爭,內心多少都有壓力的,如果想法稍為偏激就會成為「憤青」,憤世嫉俗,過去大學校園發生歧視侮辱內地生,相信也是怕人搶走機會或別人認真讀書令自己有壓力,引發心理不平衡而找人發洩。

政府有將機會給你,你不要是你的選擇,你再沒有資格埋怨。

至於調高薪酬加幅以激勵士氣,華員會會長希望政府將高中低層公務員劃一加薪5%,可提升公務員士氣。九巴車長流失快,工會又倡加薪8%留人。工會當然是為工人爭取最好的待遇,打工仔當然愈高薪愈開心。老闆角度就不同,要計成本,蝕本生意沒法做。加薪留人是否一定留到?各行各業都「人手荒」,靠加薪搶人不是長久辦法,總有一日到頂,等資方都扛不住時大家齊齊玩完。相信只要員工受到合理的待遇,公司文化又夠人性化和人情味,才可以令人心不輕易朝外。

據香港總商會調查顯示,香港「人手荒」困擾是以中低層勞動力短缺最為嚴重,特區政府是否着眼於如何引入中低層勞動力外也做培訓,效法廣東省實施技能根基行動計劃,順應產業轉型升級,建築業、清潔行業科技化,用機械人幫手減少體力勞動,不少香港餐廳已有機械人幫手運送食物。同時,可以着力推中國特色學徒制,培養掌握新技術新技能的產業「新工匠」,為基層製造生力軍。八大學府在學科上也可以作調整,加些實用性學系,培養實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