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箭一號遙二運載火箭發射。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2023年6月7日12時10分,由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抓總、中科宇航公司參與研製的力箭一號遙二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本次發射採用「一箭26星」的方式,發射任務取得成功。

據介紹,此次任務是力箭一號運載火箭的第二次飛行,作為中國當前最大的固體運載火箭,連續成功標誌着力箭一號運載火箭技術狀態成熟和可靠性的不斷提升,將加速中國商業運載火箭航班化發射步伐。力箭一號遙二運載火箭成功發射「一箭26星」刷新了國內一箭多星最高紀錄。

力箭一號遙二運載火箭發射。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力箭一號遙二運載火箭搭載了國家航天局官方IP「航小夢」、航天科工集團官方科普IP之一「萬小戶」、中科宇航公司官方IP「科科keke」,此次品牌聯名合作旨在鼓勵廣大科技工作者始終堅定科技報國志向,以科技創新築牢強國之基。

力箭一號是中國當前最大的固體運載火箭,起飛重量135噸,起飛推力200噸,總長30米,芯級直徑2.65米,500公里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1500公斤。2022年7月27日力箭一號運載火箭首次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突破了6項重大關鍵技術和13項國內首次使用的技術,豐富了中國固體運載火箭發射能力譜系,為中國運載火箭領域的技術變革作出了重要貢獻。

力箭一號遙二運載火箭發射。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供圖

據悉,執行此次任務的力箭一號遙二運載火箭是在廣州南沙生產的首批火箭之一,採用先進的脈動式生產模式,已形成完備的生產製造服務體系,標誌着正式邁入批量化生產、規模化運營、系列化發展的新階段,為國內外衛星用戶提供高品質、低成本、快響應的定製化發射服務,進一步推動中國商業運載火箭航班化發射新篇章。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