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學院今日與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合辦「2023年度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專題報告會。(政府新聞處)

公務員學院今日(31日)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合辦「2023年度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專題報告會,由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主講。行政長官李家超及約450名高級官員,包括司局長等政治委任官員、常任秘書長、部門首長及其他高層首長級人員出席。這次專題報告會亦為今年的「國家外交事務系列」講座揭開序幕。

李家超在報告會上致開場發言。(政府新聞處)

李家超在報告會上致開場發言。他感謝劉光源特派員出席專題報告會,並分享國際形勢和國家的外交戰略,讓特區政府更好掌握和了解國家外交,進一步配合國家政策,貢獻國家。

李家超指出,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政治和經濟環境,外部勢力對國家和香港事務的干預,以及各種無理污衊和打壓,特區更有重任維護國家的安全、主權和發展利益,更堅決地捍衛「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而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香港作為國家的一個特區,亦必須繼續發揮「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優勢,掌握好世界格局變化,配合國家的外交政策,說好中國故事,說好香港故事。

特派員劉光源主講。(政府新聞處)

劉光源深刻分析了當前國際形勢,並指出,習近平主席創立的習近平外交思想為中國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在習主席親自掌舵領航下,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的歷史成就。劉光源結合中國外交實踐,系統深入闡釋了黨的二十大對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作出的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指出應把握好五大重點:一是堅持胸懷天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二是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三是堅持拓展全球夥伴關係,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四是堅持對外開放,推動共同發展;五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完善全球治理體系。劉光源強調,我們既要保持歷史清醒,也要堅定歷史自信,更要把握歷史主動,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楊何蓓茵致辭。(政府新聞處)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表示,公務員團隊是香港特區治理體系中的重要一環,公務員必須正確理解國家當前的發展策略,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配合特區政府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於自身崗位和工作上制訂更多以民為本和配合國家發展的政策,增強香港與世界各地的聯繫,使香港在國家的發展大局中發揮應有的、更大的作用。

公務員培訓是特區政府全方位加強國民教育,推廣全面認識國家歷史、發展和文化,加強國家意識和培養愛國精神的重要一環。2021年底開始,公務員學院得到特派員公署的支持和協助,合共舉辦了12場不同主題的「國家外交事務系列」講座,由外交部的相關司局負責人就不同主題主講,深受同事歡迎。學院於2023年會繼續舉辦「國家外交事務系列」講座,包括今日的專題報告會,以及之後每季舉辦一至兩場講座,主題包括「一帶一路」、中美關係的最新發展等。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