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僱主無視勞工處指引 僱員亦憂拖遲收工時間

熱帶氣旋「瑪娃」正往台灣地區海域緩慢向偏北方移動,受其外圍下沉氣流影響,華南沿岸地區天氣持續酷熱。香港天文台昨晨首次發出「極端酷熱天氣」特別提示,上水、屯門、沙田等多地於中午時分氣溫高達35度或以上,上水石湖墟球場氣溫更一度高見41度,加上空氣質素造成的健康風險達「嚴重」水平,又熱又焗。有市民大呼:「好似焗桑拿!」惡劣天氣及高污染空氣環境之下,部分紮鐵、搬運工人頂住烈日繼續工作,不少地盤工人表示,僱主未理會勞工處的防中暑指引安排他們休息及消暑,「休息時間與平時無差別。」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倩

香港天文台於昨日上午11時45分,首次發出「極端酷熱天氣」特別提示,表示天氣極端酷熱,高溫天氣持續,提醒市民留意身體狀況,適時補充水分,做好防暑措施。在下午3時,多個地區氣溫一度超過35度,其中上水石湖墟球場氣溫更一度高見41度,天文台預料未來兩日高溫仍會持續,以及有幾陣驟雨。勞工處亦於昨日中午發出黃色工作暑熱警告,生效約3小時。

烈日下,不少市民選擇吃雪糕消暑,但亦有市民繼續在戶外運動。堅持戶外練跑的黃先生說:「很熱,熱到想脫皮。(為何天熱都出來跑?)恒心,熱都要做運動。」戶外運動的陳小姐亦說:「不怕中暑。但會補充足夠水分,感到不妥馬上休息。如果熱就再穿少些衣服,為自己散熱。」

紮鐵工人:上午已衣衫盡濕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中午亦到西貢西沙路多處工地直擊,不少戶外工人仍然繼續進行紮鐵、搬運及電焊工作,有工人穿上防曬衣物,亦有人脫去上衣「打赤膊」開工。紮鐵工人陳先生形容天氣焗熱難頂,「工作一個上午,衣衫盡濕,上午已經好熱,中午更加是難以忍受!」

被問到僱主是否按照勞工處《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為工人安排額外的休息時間,他則說:「並無特別安排,和平時差不多,都是做到太累了,就自己偷雞休息下。」對於勞工處早前發布的該指引,他更表示未有聽聞,「不過公司都有送凍飲給我們,亦能稍為緩和暑熱。」

在一個政府鋪路工程工作的紮鐵工人張先生則表示,在天文台發布「極端酷熱天氣」特別提示後,判頭下午有按照勞工處的指引安排工人休息,惟該指引未能讓他滿意,「明白勞工處是出於體諒工人而設立這個指引,但作為工地工人的我並不覺得實行了能改善我的工作環境。」

他認為,工作「做吓停吓」更覺難以適應,「我們每日固定要做夠這麼多個小時,做吓停吓的話,這樣一天下來,押後下班時間,上班的時間變得好漫長。」

他希望,戶外工人在酷熱天氣的日子,可先在氣溫相對較低的上午集中工作,下午則停工休息。他又指,該指引的工人分類及休息規則繁複,「我經常都要估估吓睇自己在高溫下有無得額外休息,心裏充滿不安。」

搬運工人:路短亦汗流浹背

而與張先生同屬一工程的水泥搬運工人梁先生則說,並無接到要額外休息的通知,「可能我們的工種不同,按指引劃分,我的勞動量可能算中輕,所以沒太多休息的安排。」

雖然按勞動量劃分,他的工作不屬於重型,但暑熱難當,就算是在戶外搬運一小段路程,已經汗流浹背,「其實各種類型的戶外工人在超過36度的高溫下,工作都非常辛苦,要停工就一齊停工,不用分什麼勞動量高低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