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老師「表情包上線」 視頻截圖

作為首名進入空間站的非職業航天員,載荷專家桂海潮在神十六任務中格外引發關注。昨日9時31分,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發射升空的時刻,桂海潮所在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師生就一起收看飛船發射直播,見證了桂老師「飛天」的特殊時刻。

桂海潮的笑容很富有感染力。在發射進艙前,他熱情地向鏡頭作出揮手、比大拇指、擊掌等動作,略帶誇張的開心表情即刻引起網友的熱烈討論。有網友迅速將桂海潮的動作做成表情包,一時間風靡社交媒體。

「問題不大,天上也能開組會」

「你導師呢?」「上天了」「03,你還有七個學生沒畢業」「問題不大,天上也能開組會」。這些不是網友們的看圖說話,而是桂海潮和他的學生們真實存在的故事。據報道,桂海潮的師兄、北航宇航學院副教授鍾睿說,由於桂海潮此前兩年多時間一直在進行航天員相關訓練,比較忙,他們上一次見面已經是去年年底的事了。但桂海潮是一個對待工作很嚴謹認真的人,他們有時在線上進行一些課題相關的交流。就在5月29日下午,桂海潮還發來信息,請他幫忙囑咐學生一些有關課題研究方面的事。

桂海潮的博士生蘇文傑表示,桂老師業餘時間很喜歡體育運動,慢跑、游泳都不在話下,強健的體魄也是讓他成功入選航天員隊伍的重要因素。桂海潮平時在生活中是個性格開朗、樂觀幽默又十分謙遜的人,對待科研工作非常嚴謹務實。面對自己不懂的學術問題,他喜歡刨根問底,經常跟學生說,「這個問題你們學懂了之後,一定記得教教我」。◆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酒泉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