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藍松山、高鈺)中國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昨日早上成功發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在社交平台發帖表示,他和團隊一起觀看了神舟十六號成功發射的直播,共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他們都感到驕傲和興奮,這次是國家航天史上首個同時包含航天駕駛員、航天飛行工程師與載荷專家三類太空人的乘組,亦是首次有工程師和載荷專家進入太空執行飛行任務,是國家航天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港候選航天員下月赴京復選

李家超表示,近年中國航天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特區政府亦積極推動本港航天科技發展及教育,讓香港市民認識國家航天事業最新發展,並配合國家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為國家和香港培育人才。

他表示,國家去年啟動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並首次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通過初選的十多位香港候選人,分別來自政府部門、醫管局、大學及其他機構和企業。他們下月就會前往北京參加復選,希望他們帶着航天夢,共同為國家的航天事業作出貢獻。他亦鼓勵香港青少年努力裝備自己,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繼續在不同領域發光發亮。

港中大大豆隨神十六升空

繼早前由「天舟六號」搭載的大豆「根瘤菌」後,香港中文大學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林漢明團隊所研發的三種隴黃大豆,當天亦隨神舟十六號飛船升空,意味香港首個於太空進行空間搭載實驗的農業研究將全面展開。神舟十六號返航後,港中大團隊將對大豆進行精密基因組檢測,並全面分析表徵變化,藉以了解大豆種子在太空特殊環境下的誘變機理,期望為農業技術創新帶來新突破,並探索未來種子進行太空旅行的可能性。

在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的支援下,港中大與華潤科學技術研究院及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團展開是次太空實驗的合作研究項目。由神十六搭載的大豆種子,是林漢明與甘肅省農業科學院張國宏研究員的合作成果,包括三種耐鹽耐旱大豆品種(隴黃1號至3號),自2016年起無償交予甘肅農民使用。

對多年研究成果的大豆種子升空,林漢明的心情既興奮又感動,期待它們順利回航,「這是香港農業科技研究的新里程,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科研合作,我並期望這研究項目可以啟發香港學生勇於突破,建立廣闊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