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六號乘組在飛船模擬器中訓練。 網上圖片
水下訓練 網上圖片
低壓艙訓練 網上圖片

黃偉芬:經過生理心理考驗 一至二人將成第四批預備航天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酒泉報道)國家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於去年9月全面啟動,計劃選拔12至14名預備航天員,並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初選階段選拔工作已完成,十餘名來自香港和澳門地區候選對象進入復選。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總設計師黃偉芬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透露,候選人即將迎來最富有挑戰性的復選階段,不僅要經過嚴格的身體臨床檢查,還將進行多項生理和心理的選拔,其中就包括離心機、前庭功能等考驗。她還透露,即將與十餘名港澳候選者在航天員訓練中心見面,「最終將在這十餘名候選者中選拔一至二名載荷專家,具體的選拔數量,要看他們的表現,非常希望他們都能夠順利過關。」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在當天的記者會上回答香港文匯報記者提問時表示,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已於2022年9月全面啟動,計劃選拔12至14名預備航天員,包括航天員駕駛員、航天飛行工程師、載荷專家,並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預備航天員選拔分為初選、復選和定選三個階段,至2023年3月,已完成初選工作,共有100多名候選對象,其中包括十餘名來自香港澳門的候選載荷專家進入復選階段。

可於明年初入科研中心訓練

林西強表示,中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已完成初選,其中航天駕駛員來自陸、海、空三軍現役飛行員,航天飛行工程師、載荷專家來自工業部門和高校,特別是有十餘名來自香港澳門的候選者進入復選。「如果港澳地區的候選對象通過復選和定選,可於明年初進入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訓練」,林西強說,一般來說,經過兩年半的訓練,航天員即可執行任務進入太空站,具體的時間需要視任務情況而定。

黃偉芬向香港文匯報詳細介紹了港澳載荷專家候選者的初選情況以及未來將面臨的挑戰。她表示,在初選階段,航天員訓練中心專家團隊要對他們的個人申請資料進行審查,包括專家組帶領各個科室的醫學專家,確定他們的健康條件是否符合載荷專家的醫學標準。「我還沒有見過他們,但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即將見面」,黃偉芬說,進入復選階段的十餘名港澳候選者將在航天員訓練中心進行選拔。

復選要接受全面臨床檢查

「復選階段,是最富有挑戰性的階段,是對候選對象考驗最大的」黃偉芬說,在復選階段,候選者要接受全面的臨床各科檢查,同時還要參加10多項生理功能檢查,以及各種心理測試和操作能力測試,也是對航天員職業基本素質的考察。在針對生理功能的考驗中,需要考察候選者的航天環境耐力和適應性,比如,要用離心機做操縱能力的選拔,要用轉椅做前庭功能的選拔。多位航天員都曾講述過這些項目會給人體帶來很大的不適感,黃偉芬也坦言,這將是很有挑戰性的。

港澳候選者男女皆有

面對香港文匯報記者關於十餘名候選者的性別和職業背景問題,黃偉芬笑說,這是保密的。不過,她透露在港澳選拔載荷專家,沒有性別方面的限制,男性也有、女性也有。黃偉芬表示,通過復選後,將會聚焦到較少的人群身上,在定選階段對候選者進行深入的考察,不僅要了解候選者的情況,同時要對他的家屬,包括共同生活的人進行指定醫院體檢,避免有遺傳性、傳染性的疾病。

黃偉芬透露,最終將在這十餘名候選者中選拔一至二名載荷專家,具體的選拔數量「要看他們的表現」,非常希望他們都能夠順利過關。談及今後港澳載荷專家將可能執行哪些任務,黃偉芬表示,載荷專家主要是在太空站從事科學研究工作。至於未來的載人登月計劃,是否可能有份?黃偉芬表示,載人登月的航天員需要有過飛行經驗、專業素質非常過硬的人選來完成,更傾向於由職業航天員來執行載人登月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