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爾多安29日在安卡拉對支持者發表演講。法新社

大公報綜合法新社、半島電視台、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報道:當地時間28日深夜,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宣布現任總統埃爾多安在當天舉行的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獲勝,再次當選總統。包括美國在內的北約國家、俄羅斯和烏克蘭等第一時間向埃爾多安表示祝賀。埃爾多安表示,最緊迫的任務是解決通脹問題,地震災區重建工作亦是優先事項之一。在外交方面,分析人士認為埃爾多安將繼續奉行獨立平衡的政策,不會盲從美歐。

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主席耶內爾28日表示,根據對99.43%票箱的計票結果,埃爾多安贏得52.14%的選票,反對黨陣營「民族聯盟」候選人克勒奇達爾奧盧獲得47.86%的選票。耶內爾說,埃爾多安以220萬票的優勢領先對手,餘下的選票不會改變結果,因此宣布埃爾多安勝選。正式計票結果預計將於6月1日公布。

法新社稱,埃爾多安此次領先的票數比往屆選舉少,凸顯土耳其社會的撕裂。埃爾多安在勝選演說中呼籲人民團結一致,擱置競選期間的爭端,讓國家因「民族價值觀和夢想」而團結。

克勒奇達爾奧盧並未正式認輸。他聲稱,將繼續與埃爾多安及其領導的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鬥爭。反對黨支持者博格拉說:「我們不會因為一次選舉就認輸或放棄這個國家,我們會反抗和戰鬥到最後。」然而,國際社會迅速承認了選舉結果。

北約峰會成新任期外交挑戰

美國總統拜登稱,美方期待繼續作為北約盟國,在雙邊問題和全球挑戰上與土耳其共同努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稱,土耳其是「重要的北約盟友和夥伴」,並讚揚了該國「悠久的民主傳統」。

英媒援引分析人士指出,埃爾多安近年對西方的價值觀和傲慢態度表現出反感,俄烏衝突爆發後因拒絕制裁俄羅斯而與美國矛盾加深。此次選舉前,美國駐土大使弗萊克與克勒奇達爾奧盧會面,釋放希望埃爾多安下台的信號,令埃爾多安大為光火。有分析認為,美國試圖在選舉結果出爐後修復與埃爾多安的關係。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說:「祝賀總統(埃爾多安)再次當選。我期待着繼續我們的合作,並為7月的北約峰會作準備。」《衛報》稱,這場峰會將是埃爾多安新任期的第一次考驗,北約希望他在瑞典加入北約一事上鬆口,不要再反對。

俄烏分別向埃爾多安表示祝賀。俄總統普京稱埃爾多安為「親愛的朋友」,並表示選舉結果證明土耳其人民讚賞埃爾多安的獨立外交政策。烏總統澤連斯基表示希望與土耳其加強合作。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研究員達萊說,未來5年埃爾多安將繼續在俄羅斯和西方國家之間尋求地緣政治平衡。

災區重建增加經濟壓力

除了複雜的國際形勢,埃爾多安在國內亦面臨考驗。他表示,目前最緊迫的任務是解決通脹問題,並補償福利損失。今年4月,土耳其通脹率仍維持在約44%的高位,但埃爾多安拒絕改變降息政策,引起外界擔憂。藍灣資產管理公司策略師阿什警告指,若埃爾多安不願徹底轉變政策,土耳其經濟恐陷入危險境地。

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地區今年初發生強震。埃爾多安28日表示,災後重建依然是優先事項之一。他承諾將在一年內完成重建工作,但高昂的成本將帶來更多經濟壓力。

歐盟擔憂地震令土耳其無暇顧及敘利亞難民,導致大量難民湧入歐洲。克勒奇達爾奧盧此前聲稱將把數百萬難民趕回敘利亞,但缺乏可行計劃。埃爾多安則承諾將100萬難民送回敘利亞,並為他們建造住所。《衛報》稱,考慮到埃爾多安與普京關係良好,普京又與敘總統巴沙爾交好,埃爾多安的政策顯然更可靠。

埃爾多安的難題

埃爾多安的支持者28日晚慶祝選舉結果。路透社

經濟民生

埃爾多安2021年堅持實施降息的經濟政策,導致土耳其貨幣暴跌、通脹加劇,2022年通脹率一度飆升至85%,今年4月仍高達44%左右。埃爾多安承諾將解決通脹問題,但不願改變降息政策。

地震重建

今年年初,土耳其與敘利亞邊境地區發生強震,造成嚴重傷亡和數百億美元經濟損失。埃爾多安承諾將在一年內完成災區重建工作,並建設65萬套住房。但重建的成本可能是經濟損失的兩倍,恐對土復甦造成巨大壓力。

難民問題

土耳其收留了約370萬敘利亞難民,帶來經濟問題和社會矛盾,土民眾怨言漸增。埃爾多安承諾將把100萬難民送回敘利亞。

外交政策

土耳其是北約國家,但與美歐價值觀不合,近年齟齬不斷。俄烏衝突爆發後,土耳其堅持走平衡外交路線,拒絕制裁俄羅斯,但同時也向烏克蘭提供支持。有分析認為,埃爾多安連任後將繼續實施獨立平衡的外交政策。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