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志勝 全國政協常委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特區政府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香港各界撐完善地區治理大聯盟」舉辦簽名行動,得到社會各界熱烈響應,在短短一個月內收集逾160萬個市民簽名,不僅彰顯了社會各界全力支持區議會改革的主流民意和強烈訴求,更凝聚了推動地區治理的社區正能量,激發支持完善地區治理方案的活力動力。香港地區發展亟待展現新局面,社會各界堅定支持特區政府早日落實優化地區治理方案,讓地區行政更高效解決社會民生問題,香港市民福祉將得到有力提升。

「香港各界撐完善地區治理大聯盟」自本月5日成立起在坊間及線上收集到市民簽名共161萬個,其中在街站收集到110萬個簽名,網上簽名有51萬個,昨日聯盟將部分街站所收集的實體簽名轉交予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陳國基表示,簽名反映各界對方案的大力支持和殷切期望,感謝大聯盟的努力。

各界凝心聚力的共同成果

大聯盟在全港動員逾2萬名義工,設約5,000個街站發起簽名活動及組織座談會,宣傳並爭取市民支持方案。簽名活動如火如荼進行,無懼風雨,連日來反應熱烈,不僅向街坊說明新的地區治理模式,不少市民主動向街站義工索取宣傳單張,多位司局長、立法會議員、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等更紛紛走進社區,宣傳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加深市民大眾對區議會改革措施必要性和迫切性的了解。大聯盟所收集的逾160萬個簽名,彰顯了推動地區治理撥亂反正的正能量,是各界凝心聚力的共同成果。

觀察過去一個月的地區簽名情況,有三個突出現象:一是各區街站人氣滿滿,市民紛紛點讚,急切了解區議會改革措施的內容,高度認同特區政府推出地區治理改革方案;二是行動跨界別跨階層跨團體,不同界別包括工商界、勞工界、創科界、教育界、青年界、中產和基層人士等都在街站上向市民解說完善地區治理的重要性,各大政黨、社團和不同組織自發參與,彰顯社會各界共同投入完善地區治理的民間力量;三是很多市民都期待改革後的區議會更好服務大眾,推動和諧社區,造福市民,特別是有三四成簽名來自年輕人。逾160萬個簽名的成績清楚說明,大多數市民深惡痛絕反中亂港分子把持區議會,拖垮社會民生事務,熱切期盼社區基層治理重回正軌,高度認同完善地區治理有利維護社會福祉,推動區議會改革已是民心所向,眾望所歸。

為香港帶來良政善治新局面

2019年,一些反中亂港者靠譁眾取寵,奪取區議會議席,上任後卻做盡失德行為,懶理地區事務,誠信破產,包括公然於區議會會議期間當眾飲紅酒、涉嫌製造虛假文書、拖欠員工薪金、在辦公室玩電玩、經常不在辦事處、侮辱官員、阻礙官員履行職責、窒礙議員正常發言等等,議會內外荒唐行為罄竹難書。地區居民看到近年區議會亂象,感到十分痛心,希望區議會盡快恢復職能,幫助市民解決日常生活所需。

最近半年,香港發生了多宗涉及照顧者的倫常慘案,涉及縱火、謀殺、傷人、自殺等,社會血的教訓十分深刻,對社區照顧敲響了警鐘。不少社會人士指出,社會非常需要加強地區支援,讓悲劇不再重演。早日優化地區治理,讓包括區議員在內的不同地區人士,聯手特區政府部門推出適切措施改善社區服務,已是提升民生福祉的必然出路。

陳國基表示,對政府完善地區治理的相關條例草案能在立法會今年暑期休會前三讀通過充滿信心,能讓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在年底順利舉行。今次地區治理改革,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區議會由委任、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及地方選區選舉產生,並由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區議會主席,體現了行政主導,讓區議會回歸非政權性區域組織的定位,對香港地區治理提升優化,促進地區行政更好服務市民。在新方案下,區議會成員組成更多元化、專業化,聚精會神專注地區工作和社會民生發展。社區工作聯繫千家萬戶,特區政府將更能因應地區聲音,推出貼地親民的地區政策措施,關愛隊進一步發揮支援特區政府的基層治理工作,織好社區網絡。社會各界大力支持區議會改革方案,促進區議會重回正軌,將能從地區治理出發為香港帶來良政善治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