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利但丁神曲插圖展區。

本次大展特邀顧問王六一認為,達利由自信演變為瘋狂的精神特質,以及終其一生始終堅持的「偏執狂臨界狀態」的創作方式,其根源或許可以在他的故鄉尋找。

達利出生的菲格拉斯小鎮,隸屬西班牙東北部加泰羅尼亞,其首府巴塞羅那毗鄰法國,面向地中海。一望無際的平原,鬱鬱蔥蔥的橄欖樹,奇奇怪怪的海岸岩石,是故鄉給予達利最為直觀的印象。濱海區位,海上漁獵、海盜、海外殖民等等基因,往往又會催生出天馬行空的想像和浪漫主義的情懷。古希臘如此,西班牙也不例外。王六一撰文指出,在菲格拉斯小鎮所屬的加泰羅尼亞就誕生了影響整個歐美甚至是全世界當代藝術發展的畢加索、米羅和達利這三大藝術家,他們猶如三座高峰屹立在世界藝術之林。

王六一特別指出,作為西班牙的一個自治區,加泰羅尼亞有獨特的地方文化認同感,甚至,還有自己的地方語言:加泰羅尼亞語。這或許可以解釋為這裏的「文化自信」,也可以給出為什麼這裏會出現畢加索、米羅和達利的部分答案。

達利1904年出生在這裏一戶開明而殷實的家庭。父母認為達利是其早夭哥哥的轉世,因此對他格外寵愛。這樣的關注催生了他的天才一面,他6歲能畫成熟的風景畫,10歲以印象派畫家自居,15歲能撰文評論文藝復興巨匠米開朗琪羅和達芬奇,17歲學習野獸派,19歲學習立體派,25歲前形成了獨一無二的畫風,不到30歲就成了超現實主義藝術大師;但另一面,也加劇了他的敏感脆弱:童年時,他靠搞破壞來獲得父母關注;成年後,他追求事業的成功和公眾的認可;感情上希望得到心愛之人的愛慕;生活上他也渴望財富,過更好的生活,並且害怕死亡、嚮往永生。「不過,他也非常誠實勇敢,只要他想做的就會竭盡全力地嘗試、毫不保留地體驗、奮不顧身地成功,盡情去揮灑心中的恐懼和慾望。」王六一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