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久別重逢的尤德爵士夫人與謝志偉校長,相見甚歡。 作者供圖

陳復生

從前的文人雅士皆有寫作詩詞歌賦的雅興和造詣,往往神來之筆,隨心所欲,增添生活情趣外,更留給我們後世豐富的精神寶藏。上一輩的知識分子,大都傳承着這股「詩風」,不一定唸文科的才有此雅興,就算研究理科的,亦才情橫溢——就像我們尊敬的母校(香港浸會大學)榮休校長謝志偉博士,早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負笈美國留學,在當地工作生活10年之久,是一位出色的物理學家,但他自幼熟讀四書五經,也曾就讀培正中文學校,擁有深厚的中文底蘊。校長除說得一口流利的英語外,普通話亦十分標準,跟母語(粵語)亦不遑多讓。

閒來寄情書法和詩作的校長,字如其人——公正渾圓敦厚,很難想像是出自一位曾於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研究「核磁共振」的科學家之手。許多學者出版書籍都喜邀校長題詞相贈,或將書法懸於室內倍增清正之氣。而母校的校歌歌詞,氣勢磅礡、抑揚頓挫,亦是校長親自編寫。

感恩何文匯教授替我們邀約尤德爵士夫人,接受電視特輯《復興新生系列·世說論語》的訪問,讓多年未見的夫人與校長重聚,當晚宴請活動嘉賓的時候,得悉了一段往事插曲——校長親述當年前港督尤德爵士伉儷的知遇賞識……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校長貴為「三料」議員:區議員、立法局議員和行政局議員,原來是受到尤德爵士的鼓勵(他更是首位受邀加入行政局的教育界人士),自此踏上從政之路。

其後尤德爵士病逝於北京,校長的三首詩作,哀痛之情溢於言表,共傳——

驚聞尤德爵士北京病逝

憂傷之作 謝志偉

1986年12月4日

驚魂噩耗遽南傳

鬧市愁傾動楚弦

大任將成回碧落

宏功未竟下黃泉

中英齟齬曾無間

京港奔波少睡眠

柱斷中庭心膽裂

長留青史澤民篇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