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寫水仙圖。 作者供圖

梁君度

畫家黃約翰前幾天開咪講新概念水墨畫的創作理念和技法,到場的不少聽眾是他的學生,我也趁機去「入錢落自己袋」。黃約翰扼要講完自己「天人共創」的創作理念後,和他的夥伴江玉庭即場示範他們的創新技法。

黃約翰作畫往往是隨機應變,隨緣而行,他畫畫過程中,經常利用上天給他的一些奇思妙想產生突發性效果,再加上自己的感情、自己的筆觸,與這種新效果互相配合,畫出很多不能預計的東西。

水彩畫家王碧影非常認同黃約翰的天人共創理念!而香港第一代水彩大師江啟明亦都有相同的論點,他認為藝術是屬靈性的,這個與天人共創很脗合!

畫家刁綺蓮從黃約翰處獲得啟發,嘗試利用藍印顯影液代替墨汁在紙上作新水墨畫創作,顯影液經過在太陽曝曬下再沖水,在紙上呈現出深淺變化及光影分裂效果,接着用雙氧水沖洗,藍白顏色便更加分明,而畫面的藍色呈現一種神秘感,與水墨變化有着相同的效果,再加上漂染顏色可增加畫面層次感。她幾個月來以毛筆在宣紙、雲龍紙、皮紙、描圖紙等作不同的實驗,失敗再嘗試,最後學會調教顯影液像水墨畫一樣呈現深淺不同的效果。經多次試驗,終於成功創作了20多張作品。

鍾卓生是楊善深弟子,寫水墨畫、水墨重彩、素描、書法等已有30多年了。他一直尋求個人突破,也希望作品多一些抽象元素。他於是利用「偶然性」及「不確定性」元素,為自己的作品提供了無限創作的養分。

聽完講座後,我嘗試以自己的方法創作。我試用半拓半寫的方法創作了兩幅新水墨畫,拓印時,水墨隨意塗抹在油紙上,水墨的張力使其凝聚成很多斑點,結果拓印後產生殘荷葉上的特殊機理,這便是上天給的,加上寫意用筆配合,便以「天人共創」畫出第一幅新概念荷花水墨畫。

第二幅創作,我用拓印技法拓印出長滿苔蘚的石頭機理,然後將草書入畫,畫兩塊相向巨石,再行楷法畫幾株水仙,一剛一柔,相映之下 ,古意頓生。清人認為:氣韻發於筆墨,所謂氣韻,非雲煙霧靄,是天地間真氣。古人靠筆墨,或取圓渾而雄壯者,或取順快而流暢者,用筆不癡不弱,是得筆之氣。今我用水之張力本性,使其重現畫面,其天趣悠然而生,又是一種氣韻,表面上非筆墨之功,實際上是間接筆墨,經過天然物理驅使而造就的機理,即「天人共創」的特殊氣韻。

我將自己的悟道說成「明理於觀水悟迴圈」,不知有人認同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