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會議召集人、新民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資料圖)

據點新聞報道,國泰航空空姐近日歧視非英語乘客,抱怨「他們聽不懂人話」,直接懟乘客「不會說英語就沒有毛毯」,事件引發社會討論。行政會議召集人、新民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今日(29日)於社交平台發文,表示香港人不應該歧視內地人,內地人也不應該對香港人抱有過激及過度情緒化的反應,不然只會加深兩地矛盾。

葉劉淑儀指,佛誕假期長周末期間,與黎棟國、容海恩、何敬康一起到浙江考察。在與官員交流時,大家話題離不開有內地網民指控國泰航空空中服務員歧視非英語乘客的風波。當中有人表示憤慨,為什麼時至今日香港人仍然歧視內地人?但也有不少人表示,內地部分網民反應過激,例如質疑為何香港人不是全部講普通話?以及要求英資太古集團撤出國泰,甚至網上流傳有小紅書網民發帖表示會攜帶隨身隱形攝錄裝置,故意挑釁空姐等非理性帖文,認為這些都是過火了。她引述內地官員指,「不要排除外資。什麼資金都歡迎,大家一同拚經濟才有發展。」

葉劉淑儀認為,或許內地部分網民不了解香港社會獨特性質,現今香港講普通話的人雖然越來越多,但事實並未如內地般普及。當然,她覺得作為一名服務員(無論是什麼類型的服務員),嘲笑顧客來源地、膚色或語言都是歧視;其次是作為一個專業、思想成熟的服務員,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該嘲笑顧客;尊重客人、以禮待人才是專業的表現。

葉劉淑儀又指,有些港人嘲笑別人發音不準確或用字錯誤,那麼他們有沒有反省自身英語水平如何?前華盛頓郵報記者,香港外國記者會前主席瑞凱德(Keith Richburg)指出,他來港工作多年,發覺近年香港人英語水平倒退了,一些英語文法例如過去式和現在式也搞不清,分不開眾數單數,動詞被動詞也不懂得書寫,英文書寫文法錯漏百出,這是事實。她續指,近年與不少青年人交流,發覺不少大學畢業生英語文水平下降了。

葉劉淑儀直言:「香港人不應該歧視內地人,內地人也不應該對香港人抱有過激及過度情緒化的反應,不然只會加深兩地矛盾。」她表示,其實內地人與香港人都是一家人,互相需要對方,應該彼此體諒及包容。「如此一來大家才可以和平相處,內地和香港都有更好發展。」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