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網報道,2023年高考全國統考於6月7日開始舉行,再過10天,各地學子們將踏上考場,迎來人生中一次重要的考試。作為新冠疫情「乙類乙管」新形勢下的首次高考,2023年高考有哪些新變化?

在疫情防控政策方面,多地有不同程度調整。如福建省要求,要按照「乙類乙管」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堅持科學精準防疫,加強考生和家長防疫指導。

山東發布的《致全省2023年夏季高考考生的一封信》中要求,考生要做好健康監測。於考前3天起自主開展健康監測,有發熱等可疑症狀的,應立即進行核酸或抗原檢測,結果為陽性的,主動聯繫考點所在地教育招生考試機構報備,按照相關要求在考點備用考場參加考試。考試當日或考試期間出現可疑症狀的,現場進行抗原檢測,檢測為陽性的考生將安排在備用考場參加考試。備用考場考生須全程規範佩戴口罩。信中還表示,請考生考前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做好個人防護,保持規律飲食和作息,確保以最佳的狀態迎接考試。

江西發布的《致全省2023年普通高考考生的公開信》也要求,考前應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和個人防護,盡量減少不必要聚集活動,減少疫情感染風險。

黑龍江發布的《致全省2023年普通高考考生的一封信》中則提到,雖然新冠疫情防控施行「乙類乙管」,但是還要做好個人防護,考前減少聚集和流動、不去人員密集場所,當好自身健康第一責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