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股評人 岑智勇

美國國債上限再成為市場焦點,並成為利淡近日大市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執筆之時,美國債務上限的談判仍未見曙光,投資者擔心美國政府或會出現債務違約。

更甚者,惠譽國際將美國的「AAA」評級列入負面信用觀察名單,原因是圍繞美國債務上限的政治爭拗不斷升級。

恒指在小滿後曾反彈,彈至19,806點後回軟,隨着美國債務上限問題持續發酵,恒指在三個交易日內跌逾千點,最低跌至18,621點,創逾5個月低位,即把今年以來的升幅蒸發。

參考上期提到的小滿八字 (癸卯年 丁巳月 己卯日 壬申時),由於財星位於年干及時干,預料恒指可能要待5月尾至6月初才有望反彈,這恰巧與美國債務上限的死線相近。以此推斷,美國債務上限的問題有望解決,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在小滿之後,下一個節氣是芒種。參考香港天文台資料,芒種的時間為2023年6月6日06:18,其八字為癸卯年 戊午月 乙未日 己卯時。

乙木日元,自坐未土為財,也為木庫;月柱戊土為財,午火為食神,年柱癸水為偏印,卯木為比肩;時柱己土為偏財,卯木為比肩。

乙木生於午月,偏向身弱。天干戊癸可合火(食傷),地支卯未半合木(比劫),但兩個合局都涉及財星,財星被合,或會削弱財星,料不利經濟及股市表現。幸而,時干己土仍可為財,料在月尾或會有些炒作機會出現。

6月經濟及市況有望好轉

綜合來說,6月的經濟及市況有望好轉,但同時也有機會出現獲利回吐,或有人出來分享經濟之成果。另方面,地支卯午相破,當心會有血光之災,讀者們應注意風險。

由於卯和午都是桃花星,因此要注意由感情問題引起的風波,更要注意風險。(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