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 君

港股在5月份跌幅大,體育消費品板塊亦受壓,不過部分大行發表報告看好次季度體育用品消費回升,特步國際(1368)以大眾運動用品為主,近月股價跌幅大,可低吸博反彈。

特步為福建民企,大股東兼主席丁水波持股49.1%,在港上市15周年,市值218.8億元。集團主要從事體育用品(包括鞋履、服裝及配飾產品)的設計、開發、製造及市場推廣,並以自有「特步」品牌以及四個國際品牌(蓋世威、帕拉丁、索康尼及邁樂)進行銷售。

特步去年12月底止年度,營業額增長29.1億元(人民幣,下同)至129.3億元,股東應佔盈利9.22億元,增加1.5%。末期派息6.2分。整體毛利增長26.7%至52.92億元,毛利率則下跌0.8個百分點至40.9%。特步主品牌特步定位大眾運動市場,索康尼和邁樂針對專業運動市場,蓋世威和帕拉丁針對時尚運動市場。

去年在大眾運動業務的營業額增加25.6%至111.28億元,佔總營業額86.1%,分部溢利上升9.4%至17.59億元。至於時尚運動的營業額增長44.4%至14.02億元,佔總營業額10.8%,分部虧損擴大1.2倍至1.89億元;專業運動的營業額上升99%至4億元,分部虧損收窄51.2%至1,962萬元。

杭州亞運會定在今年9月23日至10月8日舉行,有利促進大眾運動氛圍,集團業務增長可期。

大和:次季銷售理想

大和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特步於第二季至今的零售銷售額持續錄得強勁增長。報告提到,集團管理層指出,雖然市場對消費者情緒復甦和全球品牌回歸仍有憂慮,而且內地品牌在今年第二季的亦有去庫存壓力,但該行對特步年初至今在零售銷售方面表現出的韌性感到鼓舞,並認為公司同行中處於更有利的地位,並可適應消費者對產品的需求。 該行將其評級由「跑贏大市」上調至「買入」,維持目標價11.5元(港元,下同),並將潛在的指引上調視為近期的股價化劑。

根據特步的第五個五年規劃(2021年至2025年),公司預計到2025年,主品牌收入達到人民幣200億元,年複合增長率超過23%;而包括索康尼在內的新品牌預計2025年收入規模達40億元,年複合增長率超過30%。

特步上周五收報8.30元,較2月初10.36元高位回落19.8%,而14天RSI跌至36,已呈超賣,具反彈潛力。該股現價市盈率20.1倍,低於同業,採分段吸納策略,博反彈目標9.50元。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