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浩鳴 立法會議員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結束在澳門的考察活動,返回北京。夏寶龍主任考察港澳期間,均曾到訪基層組織,聆聽民眾聲音,充分展示中央關心、關懷港澳特區居民,也是對港澳地區社會服務機構的支持和鼓勵。港澳發展雖各有不同,但持續改善民生服務、切實排解民生憂難是共同的任務,社會服務機構的角色和作用更顯重要。中央關心港澳發展,港澳的民間社福機構須更好地團結社會,增強為民情懷,全力為民謀福,促進社會和諧,為港澳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夏寶龍主任剛抵澳門就轉達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全體澳門同胞的親切關懷。考察期間,夏寶龍主任到訪澳門街坊總會頤駿長者日間護理中心,與長者親切互動交流唱歌,並向長者送上中央的問候,勉勵澳門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繼續做好長者服務,營造敬老尊長的社會氛圍。澳門頤駿長者日間護理中心長者曾於2019年澳門回歸20周年前夕寫信給習近平主席,表達身為中國人的驕傲心情,得到習近平主席的回信。夏寶龍主任與長者們重溫習近平主席的回應內容,並見證習近平主席對澳門的肯定和期盼,希望澳門長者堅持老有所為,傳承「愛國愛澳」精神,向澳門青年多講回歸前後故事。

體現中央對港澳關心支持

夏寶龍主任親民務實的考察,體現中央對港澳一以貫之的關心支持和指導。他在考察期間提出的六個「更大作為」,以及月前來港考察時提出的「六個相信」,都對港澳有指導意義。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視為奮鬥目標,是中央治國理政的根本理念。夏寶龍主任考察香港、澳門,都不忘走入社區,關心民生狀況,與社區居民親切交流互動,體現中央對港澳居民的關懷和體貼,有助提高港澳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與夏寶龍主任互動的長者表示,他們非常開心,感到夏寶龍主任平易近人,關心長者。為表感謝,中心長者即席揮毫寫下「團結」二字贈送予夏寶龍主任,蘊含將「愛國愛澳」的團結精神傳承下一代。澳門居民素有愛國傳統,有強烈的國家認同感、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這份真摯的情感,是澳門落實「一國兩制」取得重大成功的寶貴經驗。夏寶龍主任考察期間,表達了對澳門重視傳承「愛國愛澳」傳統的肯定和支持,而澳門在這方面的優良傳統,值得香港學習和借鑑。

夏寶龍主任代表中央探訪社會服務機構,既是關心、關懷港澳特區居民,也是對港澳地區社會服務機構的支持和鼓勵。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在教會和社會各界的支持下,長期為澳門社會群體提供專業及創新的社會服務,涵蓋教育、青少年、安老、身心靈健康等領域。筆者身兼澳門聖公會理事長,深刻感受到中央對澳門社福界關懷,讓社福界感到鼓舞和振奮,亦更加堅信做好社會服務,建設和諧社會的責任光榮而重要。

社福機構守正創新做好服務

港澳發展各有不同,但同樣面對社會老齡化和青少年發展的問題,都須靠長期努力做好社會服務,營造敬老尊長的社會氛圍,創造有利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社會環境,讓社會更好地發展。港澳民間的社會服務機構在這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角色,可以發揮重要的作用。中央關心港澳的社會發展,港澳的民間社福機構須更好地團結社會,持續做好社會服務,守正創新,用好新科技、新理念,讓港澳社會更和諧友善,更加充滿活力,為港澳社會的長期穩定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