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建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英國首相蘇納克在日本出席七國集團(G7)峰會後宣稱,中國是當今全球安全與繁榮的最大挑戰,G7將採取共同政策「去風險」,防止中國利用經濟脅迫別國。對此,中方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蘇納克惡意誹謗,令人遺憾。究竟誰是全球安全繁榮的最大挑戰,昭然若揭。

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傳統文化一向崇尚「和」文化,在國際上一直強調合作共贏、和平發展的理念,致力於推動國際社會的共同發展和繁榮。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強調的是各國間的共商、共建、共享;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主旨在於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隨着經濟體量不斷增加,中國強調深化對外開放,希望與世界各國共享中國發展機遇。

相反,美國及其一些盟友,不斷互相勾連干涉別國內政,挑起對立對抗,他們才是國際安全與繁榮的最大破壞者。利用經濟脅迫別國,動輒揮舞經濟制裁的大棒,不正是美國的一貫作風嗎?最近美國的債務危機、通貨膨脹,對歐洲經濟乃至全球經濟金融帶來很大威脅。對此,全世界都看得很清楚,蘇納克為什麼視而不見,把矛頭指向中國呢?

蘇納克跟隨「老大」美國鸚鵡學舌,既是滿足其國內民粹、擺平內部矛盾的表態,同時也想趁機增強這個過氣帝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和影響力,但成效有多少,實在令人質疑。事實上,此次在日本舉行的G7峰會,已經體現出這個成立了40年的組織的影響力正日漸式微。G7已經從全球治理者變成了全球分化者。他們對中國的無理打壓和威脅,並不能使他們更強大。

此次G7峰會在對中國問題上的分歧也十分明顯。一方面,英國的蘇納克發表針對中國的言論;另方面,法國一再警告,G7峰會不應被看成是反中平台。最後G7發表的聲明,只是稱要與中國「去風險」而不是「脫鈎」,企圖以此維持與中國聯繫,同時又遏制中國發展。不過,甘蔗哪有兩頭甜?蘇納克是時候該想一下,損害中英關係,英國能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