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錫堂 台灣輔仁大學兩岸關係學暨國際關係學教授 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世衞大會於5月21日至3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連續7年未獲邀出席。世衞組織解釋,先前邀請台灣參與大會是根據「兩岸之間的諒解」,並表示「若兩岸再度就參與世衞大會達成諒解」,將有助於台灣與會。可見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台灣參與世衞大會的政治基礎就不復存在。

台灣自1997年開始爭取成為世衞組織會員,一直未能如願,後來改用「觀察員」身份,求取參與世衞大會。2008年馬英九主政,立足「九二共識」改善兩岸關係,恢復雙方協商機制,逐漸拓展台灣的國際活動參與空間,透過兩岸磋商溝通,在獲得大陸的理解與支持之下,世衞組織秘書處發函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使用「中華台北」名稱參與世衞大會,並且連續8年獲邀參會。由此充分顯示,台灣之所以能夠應邀參與世衞大會,建於承認「九二共識」的基礎上。

蔡英文當局只要回到「九二共識」,台灣參與世衞或其他國際組織,均可透過兩岸磋商達成。

美國政客多年來一直操弄台灣參與世衞大會的議題,也令蔡英文當局蠢蠢欲動,認為有「世界老大」撐腰,其他國家焉有不從的道理。但實際上,美國從未正式提議讓台灣成為世衞組織會員,還美其名曰「硬推可能會有反效果」,其實還是把美國利益放在第一,擔心影響美國與大陸的關係。

從務實面來看,世衞組織的194個會員國,其中有180多國與大陸有邦交,美國一旦提案,被採納或通過的可能性極低,只會讓美國出醜。無論美國如何口頭挺台,美國的兩岸政策不會脫離一中框架。美國操弄台灣參與世衞大會的議題,背後只是為刺激台灣社會的「反中」情緒,令兩岸關係每下愈況。

總之,馬英九任內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大幅改善。自2009年起一連8年,台灣均獲邀參與世衞大會。但蔡英文上台以來,始終不接受「九二共識」、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至今難以重返世衞大會。台灣欲重返世衞大會,必須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改善兩岸關係,世衞其他會員國也必然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