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局昨日舉行「簡約公屋」營運簡介會,多位官員向有意參與營運的機構介紹「簡約公屋」的營運和管理計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香港特區政府房屋局昨日舉辦「簡約公屋」營運簡介會,向有意參與營運的機構介紹「簡約公屋」的營運和管理計劃,以及營運合約的招標流程,共有來自超過60個非政府機構和物業服務機構的代表出席。據了解,營運合約的基本期限為3年,若機構的表現達標則可延長多兩年,故合約期最長為5年,服務範圍及要求涉及租務管理、物業管理、屋宇裝備保養和維修、提供社會服務等範疇,當中社會服務方面列明營運機構需「僱用一定比例的簡約公屋租戶」,以及協助居民就業及就學。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於簡介會上表示,經公開招標委聘的營運機構需按照政府訂立的準則編配單位、處理日常租務事宜、營運和管理所屬項目的配套設施、為居民提供不同社會服務,以及於項目結束時安排住戶遷出單位等。除了投標價格,房屋局同樣着重投標機構的管理能力、相關經驗、過往的服務表現,以及其計劃書內建議的營運和管理模式。

何永賢表示,政府會按一系列因素作出評審,務求挑選最合適的機構負責營運「簡約公屋」。

首批4項目將拆6份合約招標

據了解,首批4個「簡約公屋」項目將分拆成6份營運合約分開招標,其中有逾萬個單位的啟德世運道項目會分成三份合約招標。消息指,投標書擬就指定入住率訂於85%,並以此為基礎支付機構營運費用,若入住率持續低於某個水平,則會再作相應調整,但強調營運機構須「按指標時限」安排租戶入住,以減少單位空置時間。惟政府強調,營運管理費用是按營運計劃和服務預算作基礎投標訂立合約,當中「不存在任何補貼」。

正營運多個過渡性房屋項目的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引述何永賢於會上強調,每塊「簡約公屋」用地以兩年興建及5年使用期為基礎,啟德選址用地其後會隨即歸還,但無交代屆時如何安置尚未上樓的租戶,以及如何重用組裝合成單位。

她說,今次將採用「雙信封模式」審批標書,即分開技術和價格來評估,各佔50%,技術評估方面包括計劃書建議的營運和管理模式、提供的社會服務支援等,相信對大型社福機構或企業更有利。

另外,發展局昨日公布再接獲一宗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申請。該宗申請涉及的土地位於葵涌梨木道,佔地約1.2公頃,現時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具歷史和建築價值的建築物保存作社會福利設施用途」及「休憩用地」的私人地段及毗鄰的政府土地。申請涉及興建約912個公營房屋/「首置」單位(具體資助房屋類別將由政府決定)、300個私營房屋單位和附屬設施,總樓面面積約78,000平方米,以及在私營房屋發展部分保留現存的二級歷史建築作安老院用途。該宗申請由天運豐香港有限公司提交,其母公司為華信地產財務有限公司。辦事處目前共收到6宗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