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香港拍賣一件稀罕物,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的手錶。

這塊手錶的坎坷歷史為它增加了不少身價,據負責此次拍賣的菲利普斯拍賣行說,手錶距今已有86年歷史,手錶從巴黎一間奢侈品商店售出,輾轉到溥儀手中,手錶為鉑金製成,外表精美,還擁有「月相」功能,能夠顯示任何時間點月球的模樣,目前全球僅存8塊,非常罕見。

溥儀的英文老師莊士敦,是末代皇帝溥儀了解西方世界的窗口。莊士敦是英國牛津大學的文學碩士,由洋務派李鴻章之子推薦給溥儀,莊士敦最欣賞中國的茶葉和牡丹花,他享受中國的文化,和遺老們談古論今,後來回到祖家,在自己購置的小島上還要懸掛「滿洲國旗」,設專室保留皇帝賜的袍褂冠帶「頭品頂帶」,存放和清室有關的一切物件文字。自從他進了紫禁城,溥儀就愛上了洋派,外國糖果、西洋飲食、自行車、眼鏡、網球,養心殿添設的洗浴盆、抽水馬桶、沙發、軟床,都來自這位蘇格蘭的紅臉漢子莊士敦,這塊手錶也一定是他想方設法從外國找來討好皇帝的。

清末的中國,戴手錶的人極少,某些有錢有勢者會有一塊懷錶,不要說那個時候,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全中國都沒有多少人有手錶。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溥儀被吉崗安直,這個一直監視溥儀的日本陸軍中將脅迫出逃,在瀋陽機場等候日本飛機時,蘇軍飛機着陸,手持衝鋒槍的蘇聯士兵將日本軍隊繳械,溥儀被俘虜。

他和弟弟溥傑、兩個妹夫、3個侄子,被飛機押送飛到赤塔,下機再轉乘汽車,在荒無人煙的原野奔馳,穿過樹林,爬過山坡,車子慢下來,突然停住。

溥儀一心想着死,以為到了「行刑」之地,閉上眼睛唸佛經。突然車外傳來一句中國話:「想要解手的,可以下來!」溥儀大吃一驚,以為有中國人來接收他們,他最怕落在中國人手裏,認為落在外國人手裏還有可能活命。定睛一看,說話的是一位蘇聯軍人俄語翻譯,這個翻譯俄文名叫做佩爾米亞科夫。5年後,蘇軍將溥儀轉交中國時,溥儀將手錶送給俄文翻譯或許就是他。直至2005年佩爾米亞科夫去世後,其手錶傳給後代。

溥儀的侄子毓嵒回憶,溥儀非常喜歡這塊手錶,在偽滿洲國時每天都戴着。這樣一隻有故事的手錶,十分矚目,估值300萬美元(約合2,350萬港元)。溥儀的筆記簿、題字摺扇和他收藏的《論語》亦將一同拍賣,不知花落誰家,這來歷不凡的故事又會如何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