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眼白白」目送巴士離去,普通話應該說「眼巴巴」。圖為香港街頭行駛中的巴士。 資料圖片

狀態形容詞就是表示人或事物的狀態,帶有生動的描繪色彩,如雪白、滾燙、冰涼、白花花、毛茸茸、笑呵呵、婆婆媽媽、黑咕隆咚等。粵語和普通話在狀態形容詞方面,也是有一些差異的。有的詞語差異還比較大,香港同學說普通話時,一不小心就會用錯。

有一次上課,一位同學遲到了,他的原因是沒趕上巴士。他說:「我晚了一分鐘下樓,還沒來得及過馬路,巴士開車了。我只能眼白白看着巴士離開。」我當時就覺得奇怪,「眼白」在普通話是「白眼珠兒」的意思,但看着巴士離開,跟「白眼珠兒」有什麼關係呢?經過同學們七嘴八舌地解釋之後,我終於明白。原來這位同學是「眼巴巴的」看着巴士離開。

下面我們就來介紹一些狀態形容詞。比如我們想形容「車廂裏面嘅人逼到密質質。」我們就可以說「車廂裏的人擠得密密匝匝的。」「密mì密mi匝zā匝zā的de」就是很稠密的樣子。比如粵語有一個詞是「齊輯輯」,就是形容整齊一致的意思,普通話可以說成「齊qí刷shuā刷shuā的de」。「地裏的麥子長得齊刷刷的。」

上面是一些三個字的狀態形容詞,我們再說一些四個字的狀態形容詞。如「凹凹凸凸」、「勒勒卡卡」、「快快趣趣」這些詞語,同學們,你們知道普通話的說法嗎?

「凹凹凸凸」是形容地面或器物表面高一塊低一塊,我們要說「坑kēnɡ坑kenɡ窪wā窪wā的de」,如:「路面坑坑窪窪的,車走在上面顛簸得厲害。」

「勒勒卡卡」是形容說話不流利,或說話含混不清,我們可以說「結jiē結jiē巴bā巴bā」和「吞tūn吞tūn吐tǔ吐tǔ」,如「你說話的時候,別老是結結巴巴、吞吞吐吐的,一定要說清清楚楚才行。」

「快快趣趣」是形容做事迅速敏捷,不拖拉,普通話要說「快kuài快kuài當dānɡ當dānɡ」,如「他做事總是快快當當,俐落極了。」

同學們,學會了這些詞語,日後說普通話的時候,就可以避免鬧笑話了。

◆ 吳良媛(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創辦於1976年,是香港地區首個專注推廣普通話的民間團體,並致力提供各類型的普通話課程。)

隔星期四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