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有線電視日前宣布將於5月31日終止營運其「收費電視」頻道,並於6月1日把香港收費電視牌照交還特區政府,有線電視由1993年10月31日開台至今已經30年,最終也難逃結束營運的命運,雖然可惜,但也可以是「必然發生」的,因為這是目前科技發展,互聯網的介入,有線收費電視競爭力急劇下降的結果;但其實收費電視只是改變形式去經營,這是全球的趨勢,當初收費電視台是要每一家每一戶拉線,才能把訊號送到每一個客戶家中,整個網絡的建造及維護都需要很大成本去經營,但目前科技發展全部都可以用「無線網絡Wi-Fi」去處理聯繫已經收到電視信號,有線收費電視就自然被淘汰。

TVB也在2017年6月1日把「TVB收費電視」牌照交還政府,但其實當時TVB是沒有自己的有線網絡,是租用及以分賬形式使用其他公司的有線網絡,此做法成本大利潤低,於是比有線更早交還收費電視牌照;在交還牌照予政府後,TVB轉用機頂盒OTT及流動應用程式的方式去經營其收費電視頻道「MyTV Super」,轉用這種方式亦同樣是大勢所趨:傳統的電視頻道,是把節目編排好,在指定時間播放,觀眾必須配合電視台的時間表,已經令大部分人覺得不適合,覺得被牽着鼻子走,目前大部分觀眾都希望由自己選擇自己喜歡看的內容,不受時間限制,這是點播式的優勢,尤其是年輕觀眾,就算想看電視台的劇集,也不一定需要在指定時間收看,這亦是為什麼目前統計傳統電視台時段收視率是偏低的。資料顯示自從2012年以來在美國已有2,500萬美國電視家庭取消了傳統電視訂戶,造成美國有線定期維護及相關廣告損失減少約250億美元,這是全世界電視觀眾下跌的趨勢。其實香港跟外國觀眾一樣,也是收看一些「串流平台」,亦可稱為另一種形式的收費電視,如YouTube、Netflix、Disney、 HBO Go等,這些串流平台內容以劇集電影為主,近年亦吸引不少用戶,那麼傳統電視台可以如何生存呢?其實他們仍可根據內容調節去爭取觀眾,始終電視節目內容才是最重要,有好的節目,無論放在哪個平台,相信都能吸引觀眾去追看。

正如體育節目版權叫價這麼高,其重要性就在於它帶給觀眾的內容,英超、西甲、世界盃及奥運會,一定有觀眾,這些內容極好的體育直播就最適合收費,甚至每場均可劃分收費。香港足球入場觀眾不多,一些未有時間入球場而又對球賽有興趣的球迷,其實也可付費在網上收看,如果有千名付費球迷,有些場次也能有幾萬元收入,在賬面上也能幫補一些。

香港傳統電視台未來應該改革製作經營形式,如果認為香港市場小,也可以北望大灣區,是一個很大的市場,所謂山不轉路轉,傳統電視台是時候要想清楚,要如何轉型才可在時代洪流中站穩腳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