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鍾無艷以醜聞名,但她飽讀詩書,智慧過人,幫助齊國成為戰國時期一大強國。圖為電視劇劇照。 資料圖片

夫本質如此,而推過史臣,猶鑒者見嫫母多媸,而歸罪於明鏡也。

這幾句話,出自唐代劉知幾《史通·言語篇》,意思是有些人不覺自己的本質是如此糟,卻把過失推給史官,猶如照鏡子的人,看到鏡中人的樣子,有如嫫母般醜,而歸罪於明鏡一樣。

這幾句話經常被引用去指出有些人自己有過失但不檢討反省,只把責任推給別人,怪責別人找出你的錯處和缺點。

這裏帶出嫫母這個人,她可算是古代相傳的「四大醜女」之首。而「四大醜女」,分別是黃帝妻子嫫母、齊宣王的王后鍾離春、東漢梁鴻妻子孟光,以及東晉許允之妻阮氏。她們外貌欠佳,卻都是有德有才之人。

嫫母,有傳說她形同夜叉,醜陋無比。漢朝王子淵《四子講德論》中說:「嫫姆倭傀,善譽者不能掩其醜。」不過屈原在《楚辭·九章·惜往日》中說:「妒佳冶之芬芳兮,嫫母姣而自好。」可見她為人賢德。

黃帝娶她為妻,把管理後宮的責任交給了她。她對婦女們實施德化教育,讓黃帝無後顧之憂,最終能打敗炎帝、蚩尤。

第二個有德有才的醜女,要算鍾離春了。人們常用「貌似無鹽」來形容醜女,這「無鹽」指的,就是戰國時代齊國無鹽縣(今山東東平縣)的醜女鍾離春。她又名鍾無艷、鍾無鹽。書上說她「四十未嫁」、「極醜無雙」、「凹頭深目,長肚大節,昂鼻結喉,肥頂少髮」,即是說她額頭前突,雙眼下凹,鼻孔向上翻翹,頭顱大,頭髮少。

她不僅飽讀詩書,而且智慧過人,在國家危難之際挺身而出,敢於進諫,多次向齊宣王點出問題。齊宣王聽取她的建議後,不但救了自己和百姓,也逐漸將齊國變成戰國時期一大強國。

舉案齊眉 相敬如賓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舉案齊眉」這個成語,來稱讚夫妻之間的平等和睦與敬愛。這個成語講的就是東漢賢士梁鴻的妻子孟光的故事。《後漢書·梁鴻傳》說:「為人賃舂,每歸,妻為具食,不敢於鴻前仰視,舉案齊眉。」由此還引出另一個成語便是「相敬如賓」。

梁鴻本為飽學名士,儒雅倜儻,很多人想與他結親。而有位「粗陋無比、肥醜而黑」的女子,名叫孟光,也同樣揚言「必嫁梁鴻」,很多人都取笑她不自量,但梁鴻聽到這消息後,留意到孟光的品行性情甚佳,就娶她為妻。

由於梁鴻不肯做官,又曾作一首《五噫歌》得罪當權者而要逃亡。流亡時梁鴻受僱去幫人舂米,晚上拖着疲倦身體回家時,孟光已準備好飯菜,好好敬奉予梁鴻食用,留下了「舉案齊眉」的千古美談。

第四個醜女是東晉時期阮德慰的女兒阮氏,她嫁給了當時的名士許允,但是新婚之夜,許允卻被阮氏的容貌嚇得跑出了新房,不肯再進,可見阮氏之樣貌確實嚇人。

經過友人桓範相勸,許允才肯回房,但再望見新娘,許允又要再跑,只是這次跑不了,被阮氏抓住。許允一邊掙扎,一邊問:「婦有四德,妳有幾條?」阮氏答:「婦有四德,婦德、婦言、婦功我皆有,僅欠婦容。而衡量君子的標準上百條,你又佔幾條?」

許允答:「百行俱備。」阮氏說:「百行德為首,你好色不好德,怎能說百行俱備?」許允啞口無言,慚愧得很,從此夫妻相親相敬,感情和睦。後許允因事被魏明帝捉拿審問,她也事先教許允本着「明君可以用道理去說服他,不能亂求情」的方針去面對,終於無罪獲釋。

傳說黃氏醜女發明木牛流馬

除了上述的「四大醜女」之外,最為人熟悉的「醜女」,要算三國時代,諸葛亮之妻黃碩。她又名黃綬,但更多人知道的名字叫黃月英,可能是透過網絡遊戲的緣故吧。

據《三國志》載,黃月英之父黃承彥,高爽開列,為沔南名士,謂諸葛亮:「聞君擇婦,身有醜女,黃頭黑色,而才堪相配。」諸葛亮答應了,黃承彥就親自把女兒送上門來。

可能因此而流傳一些不實傳言,說她面相極醜,頭髮黃、皮膚黑。不過,黃承彥自稱家有醜女,或會是一些謙稱。蓋黃承彥之妻蔡氏,為當時之望族,蔡氏之姑母嫁予太尉張溫,其妹則為劉表後妻,想來這家人的女兒樣貌不會太差吧?而黃月英又的確有才幹,傳說諸葛亮使用的「木牛流馬」,就是她發明的,可見她真的有才幹。

◆ 雨亭(退休中學中文科教師,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