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最近一班朋友在某位演藝人的家中「圍爐」打邊爐,其間演藝友人在大電視上播出了幾年前內地電視台製作的一個綜藝節目《真正男子漢第二季》,竟有多位女演藝人楊冪、佟麗婭、沈夢辰及張藍心等人加入,算是稀釋了軍營全男班的陽剛氣,但節目內容卻同時看到女演藝人在連串的高強度軍訓下,表現出「巾幗不讓鬚眉」的堅毅一面,也說明了「保家衛國」不限於只有匹夫,亦有「女漢子」!

演藝友人表示他也曾看過另一個綜藝節目攝製的背景是萬里長城,一位男主持說過倘若國家不幸受到敵人的入侵,會想起家裏的老小及妻子時,他亦不會有半點猶豫跟敵人「同歸於盡」,以保家人不受戰火摧殘,這是每個人都會有的「血性」:「最初收看《真正男子漢第二季》時,該節目是以軍人入伍及受訓為主題點點滴滴的綜藝節目而已,但連續收看了幾集後,相信不少觀眾和我一樣,心靈也是被觸動了,或者更多的是相同感受,例如內容中有真正的軍人在鼓勵從軍將士們說: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這番說話令人動容,腦海裏頓時想起:『死,有輕於鴻毛重於泰山』之說!」

友人更指對於有些人評論軍人主題的節目不應有演藝人參與云云:「對自己做的行業有情意結的情緒,在所難免,在節目裏看到一班演藝人拚盡全力,刻苦耐勞去完成或許是『魔鬼式任務』的軍人使命,都應給他(她)們點個『讚』,特別是看到女藝人佟麗婭剛生完BB就要面對如此嚴厲的軍訓至最後體力不支而離開部隊,確實令人既心疼又淚目,但心裏還是想替她說句公道話:她,盡力了!而且我那位曾當兵十多年的軍人朋友認為不應針對演藝人這安排來說事,演藝人的參與,令節目直接或間接是多了人深入了解到軍人的『鐵血軍魂』所在;再者,演藝人跟勞工一樣都是『打工仔』,只是工種不同,演藝人何嘗不是有『捱更抵夜』、日曬雨淋的時候,然後提取工資,如果演藝人沒有一定的勇氣去接受挑戰,哪來能賺到『辛苦錢』呀!?故此,演藝人對工作的付出亦應被大家看到,那些『站着說話不腰痛』的人是否評論錯了焦點?若我還是當年的年輕力壯,有此機會定會爭取參與,此體驗實在是受益匪淺!所謂經一事長一智,說明了人的智慧素質是閱歷積累而成,所以能客觀理智待人處事,懂得分是非黑白,為『生計』的同時輸出一份正能量,可取可取!」

不過大家也一致認同像《真》這等題材的節目應多些製作,可是大家亦不得不承認此類型的電視節目,在現今以利潤掛帥的商業社會中,電視台要面對的現實問題不少,節目製作能否「持續性」發展下去,相信大家的腦袋裏第一個問題是:「錢,從何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