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衞生大會昨日作出決定,拒絕將個別國家提出的所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衞大會」的提案納入議程。世衞連續七年拒絕所謂涉台提案,充分證明一個中國原則得到國際社會普遍支持,根本不容挑戰。民進黨當局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刻意把世衞當政治舞台, 將衞生問題政治化,企圖以此在國際上玩弄「一中一台」把戲;兼打「悲情牌」騙取台灣民眾選票、撈取政治私利。但事實一再證明,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注定不能得逞。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地區參與世衞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這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衞大會25.1號決議確認的重要原則。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頑固堅持「台獨」立場,單方面拋棄參加世衞大會的政治基礎,是台灣地區無法參與世衞大會的根本原因。民進黨當局年年透過個別「友邦」發起所謂涉台提案,結果必然年年遭拒。

新冠疫情以來,民進黨當局更祭出「悲情牌」,形容台灣是「國際防疫體系缺口」,以此藉口要求參加世衞大會。對此,大陸用事實戳穿民進黨當局的謊言:中方與世衞已經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達成了妥善的安排,台灣地區的衞生專家過去一年參加世衞組織的技術活動24批,世衞根據《國際衞生條例》在台灣地區設置了聯絡點。所謂「台灣是國際防疫體系缺口」純粹無稽之談。台灣地區通報島內疫情、與國際社會進行技術交流並無障礙,民進黨當局年復一年地炒作涉台提案,硬將衞生交流問題政治化,目的無非搞「以疫謀獨」。

民進黨當局樂此不疲在世衞平台搞「一中一台」戲碼,以「擴展國際空間」為名,行「挾洋謀獨」之實,不斷挑戰一中紅線;更配合歐美等反華勢力打「台灣牌」,「以台遏華」,民進黨更是把打「悲情牌」作為每次選舉的必用伎倆,因此明知不可能,卻每年例必大張旗鼓申請參加世衞大會,其實就是扮「被打壓者」,製造台灣民眾的健康福祉「被犧牲」的假象,在島內挑撥、煽動敵視大陸的情緒,騙取選票、搶奪權力。

本屆世衞大會開幕前,全球近140個國家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參加世衞大會的立場,近百個國家據此專門致函世衞總幹事或公開發表聲明,充分反映人心向背。與國際社會主流共識背道而馳的「以疫謀獨」鬧劇,實在可以休矣。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