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2018年,何文匯教授、已故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女士、尤德爵士夫人和作者一齊觀賞《霸王別姫》。 作者供圖

陳復生

還記得陪同尤德爵士夫人欣賞的第一齣粵劇是2016年香港藝術節,在香港大會堂上演的《李太白》,對於我這類稀客觀眾而言,真是充滿期待和好奇——久違了的廣東粵劇,到底有何革新變化?粵劇名伶尤聲普演繹一代詩仙李白的才華與蒼涼,夫人又有什麽評語?

中場休息時間,跟夫人閒聊,方知她不但懂粵劇,更熟悉中國歷史與文化——已經80歲高齡的尤聲普幾乎以「醉」貫串各場,演醉步,唱醉腔,揮灑自如。夫人認為恰到好處,他演活了李白浪漫和悲壯的一生。大家又侃侃而談這段歷史的幾位靈魂人物:唐明皇、楊貴妃、安祿山、高力士等,皆唱做俱佳。

演出結束後,在送她和她女兒返回港大栢立基學院途中,夫人仍意猶未盡,又讚道尾場李白誦《月下獨酌》,燈光配合舞動,很有「我舞影凌亂」的意境。 及至高潮戲「醉寫清平調」,配合絲竹管弦,凸顯「清平調」特色——「雲賞衣裳花賞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詩仙李白這首膾炙人口的作品,豈止繞樑三日?! 結論是全劇幕幕扣人心弦,感情內心戲豐富,既有詩情畫意,又有忠君愛國之情!夫人對粵劇文化和中國歷史的精闢了解,真使人佩服!

另一齣再陪夫人觀賞的粵劇《霸王別姬》,是相隔2年後,同樣在香港大會堂演出的香港藝術節項目,何文匯教授還邀約了已故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女士一起出席。有了上回的經驗,我也翻查有關該劇資料,以便跟他們交流。

《霸王別姬》的故事自上世紀四十年代後,已鮮見於粵劇舞台。後由資深粵劇作家葉紹德先生精心寫下完整版本,在2018年於香港藝術節舞台重現。想不到夫人對《霸王別姬》這齣講述秦朝末年楚漢相爭的歷史劇,竟也瞭如指掌: 窮困潦倒的韓信,得到漂母以飯相濟,其後棄楚歸漢,幫助劉邦大敗項羽,最後虞姬見項羽失勢,刎頸殉主。十面埋伏,四面楚歌,士卒逃散,一代梟雄項羽仰天長嘆,寫下悲壯的《垓下歌》︰「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亦造就〈別姬〉這個家傳戶曉的經典場面 …… 讓夫人感慨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