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巨星經濟學》在內地出版 出版社供圖
◆ 作者艾雲豪 出版社供圖

「我因為是運動家、足球迷,於是一直用球場這個場景來寫商管投資,這也許叫做另闢蹊徑吧。」艾雲豪新書《巨星經濟學》內地版日前由重慶出版社出版。該書是一部將體育產業與經濟學常識相結合的實用型科普圖書。經濟是資源的競爭,與競技體育有異曲同工之妙,作者套用多個體壇頂尖運動員的例子,從經濟學的視角,將巨星誕生的背景、運氣和個人技藝逐一進行分析,用經濟學的概念解釋體育競技中的博弈論,深入闡述體育產業的囚徒困境,從多個角度拆解超級巨星的成長方程式,結合各種文獻數據,剖析行為科學大時代下體育產業的新常態。◆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蕊

艾雲豪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該書港版上架後,一直在原有的基礎上加料,才有了今日見到集「小」成的內地加料版。

艾雲豪,本名何敏,清華大學EMBA、倫敦商學院金融碩士,特許金融分析師,註冊會計師,私募股權投資人,專欄作家。艾雲豪親身經歷過金融市場的風雲變幻、起落無常,同時又是體育界名流的座上客,其獨特的身份和視角,使其能夠更加深入地透視體育產業背後的市場經濟邏輯,並用生動有趣的案例進行解釋,讓讀者從熟知的體壇盛事中了解經濟學的運作原理,以及金融和體育市場的發展規律。

艾雲豪是英文名「Alvin Ho」的諧音,是混雜了粵音普音的諧音。他告訴記者,相較於港版,內地版在命名時去掉了「超級」二字,「是出版社因應內地出版的要求,不要用嘩衆或極端的字詞,故省掉超級二字。其實節約了的名字也很好,主題也沒有被攤薄,短也許就是美。」

「這書是由2019年起開始寫的,為港版在2020年12月出版的目標進發。在那之前,我應該是在google的Alphago 打敗韓國李世石的象棋大戰役時,就開始關注和寫作人機大戰,和職場的打拚術。」而隨着Al的發展以及新冠疫情的「結束」,全書字數由原來的7萬字,增加到約20萬字。艾雲豪說,在本來兩大部分,即「諾貝爾獎與足球」和「巨星的運氣和技藝」之外,加添了全新的第三部分,即「巨星企業經濟」。「這第三部分,寫包括耐克、阿迪達斯、彪馬、露露樂檬,和迪士尼(管有體育頻道ESPN)等的體壇巨企如何在體育產業搞得有聲有色。」

第二部分的「成功方程式」,亦有不少新的元素,包括較「燒腦」的用充足或必要因子觀看點球——實際上是在討論人機大戰、普通人如何打敗Al這個流行命題,和就「遲來的春天」這個命題再添一筆,以複雜電腦網絡科學的實證研究結果來證明「晚春的夕陽一樣是無限的」這句話。

從小愛足球 寫作點子多

艾雲豪從小就愛足球。在書中有一篇,主要是講關於運氣和成就的。他在書中布置的一個場景就是他小時候,還是街童的時候,在公共屋邨一旁的爛地和幾個髮小自製龍門、畫地為界就踢起球來的真實情景。

他告訴記者,最過癮的一次關於足球的記憶是他在上中文大學時,為學校出戰大專盃的校際比賽,決賽由中大對理工大學,「當時剛好從天而降有電視贊助,我們就忽然被電視直播,鬧得人人雞手鴨腳。」艾雲豪是前鋒,全場緊張得真可以說是「不知所謂」,「但球隊卻因為運氣,由我隊隊長,也許是全場最矮的一位球員,偷襲得手,小勝一球,最終大獎得手,成為當年冠軍隊,之後的許多年都沒有聽說比賽有電視轉播的贊助商出現。」艾雲豪還開玩笑地說道:「也許被我們的射門嚇壞了?所以我們當年也算是異數吧。」

艾雲豪是股權投資人(私募基金的投資團隊的領班),因此白天很多時間要應付工作和會議,但也是由於私募股權這個行業的獨特性,他們不像在證券市場的同行一樣,「每天每晚不是A股港股就是美股的打發時間,耗在股指的上落之中,」艾雲豪把自己的時間劃分出來,在不開會沒干擾的分秒之中,「我是可以把精力集中到寫作上,這還包括出差在飛機上、晚上在酒店中,更可用寫作來做『藉口』把茅台酒推掉!」艾雲豪說,這都有助他寫作。「而人見多了,見聞也多,寫作的點子自然較多,靈感也就是出自生活。」

艾雲豪涉獵廣泛,凡是他讀過的書,看過的電影,都能被他用來「論經濟學」。最近他喜歡看印度的電影,其中一齣來自與電影同名的小說《白老虎》,講印度一個搞初創企業的小流氓發跡的故事。「小說以那小混混寫信給咱們溫家寶總理為序,在多處比較了印度和中國在2010年代的一些情況,」艾雲豪說,「骨子裏它其實是比較政治經濟學(comparative political economy)中一部本不可多得的佳作。」他也有寫過一些以「戲」論「經」的影評。另外他還在讀一些寫新領域的書,如近日在讀一本關於矽谷的書,書名就竟然叫作「冪定律(Power Law)」,「我在《巨星》有講冪,但直接敢用冪來形容矽谷的創投生態,還用來做書名,有種、有趣。」

艾雲豪目前剛剛完成的是一本英文書,《Rise from Crises》,他是主編,也貢獻兩篇文章。書籍在香港出版,敘述香港三十年來在金融風暴危機中的崛起和再起,現在在本地書店上架,還將在Amazon平台作為電子書全球發行。

體育不僅看「腳力」 更看「頭腦」

艾雲豪說,他疫情三年甚少到內地,「開關是機會修復元氣,私幕投資說到底就是投資在人的一門生意,所以建立人際關係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條,視像只能輔助,不是基本元素,還差很遠,元宇宙和現在,還有光年之間的距離。」

今年他會多到內地走動。他表示,他清華大學和上海財大的老師和同學都很支持這本書,「當然,對內地的讀者而言,艾雲豪還只是一名初哥,所以說,萬事起頭難,還是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在艾雲豪看來,在全球的視角下,新冠在2021年起就已是「過去式」,所以,當我們也接受以此模式與病毒共存的話,復常只是第一步,之後就是向不同的垂直市場一個接一個地玩坡峰攀爬。

他對體育產業未來的發展也是信心十足,他認為,疫情對體育產業的影響其實是十分正面的——把產業的邊界大大的拓寬了。這包括:在職場上,由於整個地球村的人們都很接受在家工作,而這種上班模式(或者是:混合在家和在公司工作的模式),會令上班一族更願意穿着運動型的上班便服,使運動服生產商的覆蓋受衆大大增多。而在日常生活上,人們更注意健康和運動,這又是一大利好。同時,以世界盃和奧運(東京夏奧和北京冬奧)為觀察值的話,他發現,大型項目在全球的範圍內還有很多的地方(市場)尚待開發,單冬奧在內地所引發的滑冰熱就很不得了,還有其他垂直市場和橫向市場(印度、拉美、非洲)等等。

而對於中國足球,他認為內地其實有不少出色的足球員,尤其很多十歲左右的小朋友很有潛質,「我看就不會比國外同齡的有很大的差異。我觀察,其實關鍵是『頭腦』,不是腳法和氣力(當然,後兩者也很重要),這與各球員在青春期以至在20歲階段接受什麼樣的訓練和比賽有關。基礎是有的,就看大家如何為小朋友創造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