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創校三十年,早前一口氣推出普通話、廣東話及英語版校歌。 科大校歌MV截圖
◆賈憲章(左二)、施熙德(左三)、袁卓爾(左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健文)「朝陽升 紅鳥日晷 輝映學宮…」香港科技大學創校三十年,早前一口氣推出普通話、廣東話及英語版校歌,為大學添上新的標誌和里程碑。香港文匯報近日視像專訪了多名校歌的幕後功臣,分享作為大學「三十而立」寫照的校歌故事。

穗校散步哼旋律 悉徵集編曲提交

為校歌作曲的科大經濟學系兼港科大(廣州)城市治理與設計學域助理教授袁卓爾笑言,自己並非專業音樂家,只是在閒時會因興趣而「寫吓歌」,去年10月他於廣州校園散步時不經意地哼出旋律,當時並沒有特別打算,至11月才得知大學徵集校歌,就思量加入科大元素經編曲後提交。

他強調,一首好的校歌,應該要有莊嚴和令人振奮的曲風,唱起來強而有力且琅琅上口,讓人可以一起頌唱;為此他在旋律中強調年輕、活力元素,創作時亦特意將偏向流行曲的歌曲,編成適合管弦樂團演奏的莊嚴風格,最後加入了更多木管和銅管樂器來達至現時效果。

歌詞「字字珠璣」 冀科大人銘記

為普通話版作詞、即將入讀科大研究生課程的賈憲章分享,其歌詞是以科大美麗校園風景為載體,透過人文精神作驅動創作而成,其中「紅鳥日晷」、「清水灣」和「南沙」等都是科大獨有特色,可讓科大於香港與廣州兩校區,透過校歌跨越時空相通而緊密聯合,並成為多年後的美好回憶。

他笑言,自己歌詞是「字字珠璣」,希望科大人能深刻銘記,如「求進求新」、「同創未來」兩句蘊含了「凡事皆可為,敢為天下先」的科大精神和勇氣;「創新光 照耀 日月星空」寓意科大所有教研人員和學生都有源源不絕的創新靈感,並不斷為突破知識界限而奮鬥,為謀求人類福祉而努力;「心中所念 家國情懷」表達出為香港、國家以至全人類努力的大格局、大意識和大胸懷。

賈憲章寄望科大人都能像「紅鳥」一樣展翅高飛、翱翔天下,為了科大、香港、國家乃至世界而努力奮鬥,無論是從事什麼工作領域,都能將自己的理想與人類的整體命運連繫到一起,從而變得偉大和有力量。

科大校董會校歌工作小組召集人施熙德表示,大學在30周年之際「突然」推出校歌,其實是緣於去年國慶升國旗唱國歌後,自己「多口」向校董會問及,才驚覺科大未有校歌,更即場被委任為工作小組召集人,終在半年間完成徵集並推出,希望作為一份有意義的禮物,讓科大人世代相傳,體現及體會科大精神和核心價值。

科大校歌已載於大學網頁(https://hkust.edu.hk/zh-hans/about/hkust-anthem)。校方正製作一個全新的伴唱版校歌音樂影片,預計將於下周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