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有限,活無限;農業科研的奧妙,在於讓農作物透過培育與傳承,活出新一代的優良品質,進而惠澤社群。作為頂尖的農業科學家,林漢明較任何人都要懂得「培育下一代」的意義;除了在中大的研究及教學外,近年他亦為本港中小學生主講過百場大豆和農業的STEM教育科普講座,希望能啟發學生的科學興趣,將知識及精神傳承下去。

獲得祖國支持 參與發展議題

林漢明說,今次其大豆根瘤菌項目得與國家航天科技結合,對STEM教育工作有重大啟示,特別是可以向學生說明科學如何超越限制,打破過去農業項目與土地緊扣的框框,將實驗品帶上太空。而透過了解航天育種對樣品基因可望帶來的突破,學生亦可進一步認識農業科學的應用價值,同時拓闊視野及建立人文素養,「明白到國家航天科技支持下,香港科研有機會更直接參與人類糧食安全和環境可持續發展議題之中,這些更能夠激發學生對科學創新的想像力。」

在5月10日「天舟六號」升空的當晚,林漢明有機會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現場見證載有其實驗項目的飛船,突破重力朝「天宮」進發。他表示,自己在興奮感動的同時,也一直心繫學生想着要將這段歷程轉化為STEM教材,「『長征』火箭的升空動力機制有三個階段,首先是一級火箭作為動力,卸下後再由二級火箭推動,最後是『天舟』以自身的動力到達『天宮』。」他將會以此作為香港科研發展的寫照與學生分享,「我現在所做的,就似是一級火箭般提供動力;大學中較年輕老師則是二級火箭;而下一代的青年學生便是『天舟』飛船,需要用其本身的動力,才能突破天際達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