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先生》

作者:龐余亮

出版社:人民文學出版社

歲月如篩子一樣,會過濾掉人生的繁雜,把一些值得回味的記憶沉澱下來。作家龐余亮的《小先生》恍若黑白電影,在鄉村流動的風景下,憨厚的鄉親、調皮的學生、貌似嚴肅的校長、各式各樣的老師、當然還有稚氣未脫的「小先生」向我們走來,他們的歡聲笑語如此地悅耳,牽動着我們的心。

這是始於1985年的故事。18歲的龐余亮從師範學院畢業後,成為了一名公辦鄉村教師,「小先生」是鄉親們對他的尊稱,這個稱謂讓身處他鄉的龐余亮有了親近感,而這種與日俱增的親近促使他拿起筆,持續地在備課筆記薄上記下教學生活中有情、有趣、有味、有理的事兒。

《眨眼睛的豌豆花》《急脾氣的粉筆花》《布鞋長了一雙眼》《跑吧,金兔子》《長在樹上的名字》……在這些篇章的命名上,可看到龐余亮的奇思妙想,在他眼裏,鄉村就是童話世界,他這樣的環境中,獲得了靈感源泉,更重要的是,他的人生從此通透起來。

老師的形象多半是威嚴的,但在《小先生》書中,卻有《光膀子的老師們》,夏天,孩子們喜歡偷偷摸摸地下河游泳,一天,河堤上發現了一個學生的涼鞋。校長、老師們都急了,他們光着膀子,在河岸邊探尋,在水中尋找,希望能找到涼鞋的主人。老校長甚至溢出了淚水,以為是哪個孩子出事了。後來才知是一個孩子在河裏洗澡時,被父親逮走後遺落的。校長和老師並不等於「白忙活」了,他們把愛細微地很自然地展現出來,成為一種具有厚重審美價值的情感分享。

為了孩子能夠學到知識,老師們很努力地工作,他們對薪資並沒有過多計較。其時很多學生的學費收不上來,一次開學,一位學生家長運來一船三千斤的冬瓜,希望能抵一百五十元的學費。校長、老師們默默收下了,從幾個教師的工資中,分攤扣掉了作為學費的冬瓜錢。之後的日子裏,學校員工天天吃冬瓜,最後實在想不出花樣來吃了,一位師娘想法醃成了酸冬瓜,直至吃了近一年,才把冬瓜吃完。校長還趣言,但願下次要送西瓜,他喜歡吃炒西瓜籽。困苦的日子裏,教育工作者心中的暖和光,慰藉着學子們,照亮他們光輝的前程。

隨着《小先生》在鄉村徜徉,日子如流水般閃現光澤,似曾相識的故事從未過時,舊時光裏的師生溫情依舊,我們感受着小先生的溫暖,從某種意義上講,我們都是小先生的學生。◆文:李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