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曉鋒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全國青聯委員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近日,特首李家超及部分司局長和83位立法會議員前往大灣區內地城市考察,其中參觀考察了深圳比亞迪汽車基地。過程中,李家超一行還特地試坐比亞迪「雲巴」,並表示會將相關資料交予運輸及物流局審視是否在本港適用,其中還特別提到智能化及綠色運輸的發展。

發展智慧交通系統,是解決香港交通擁堵問題的重要途徑。目前,智慧交通系統主要應用於香港的公共交通,如地鐵、巴士和渡輪等。然而,與內地相比,香港在智慧交通系統的應用上還有一些差距:一是缺乏整體規劃、較分散和零散;二是技術水平較低;三是投資不足。

為促進香港智慧交通快速發展,政府應採取以下對策:一是提高公眾智慧出行的普及率,在公共交通使用支付方面推廣智慧手機支付等智慧出行方式,激勵的士等常用出行方式加入智慧交通體系;二是推進交通數據共享,加快智慧交通資訊平台的建設;三是促進跨部門的合作。

李家超帶領政府主要官員和立法會議員參觀內地先進的智慧交通系統和交通科技,也意味着為了更好地發展智慧交通,需要行政、立法和司法等三個方面的全面配合。比如,在政府方面,特區政府需要制定更加全面統一的智慧交通規劃和標準,加大對智慧交通相關技術的投資和支持力度,同時擴大政府在交通領域的業務範圍,積極引入更多智慧交通技術應用;建立更加公平公正的競爭環境和經營機制,鼓勵和引導企業加強技術提升和創新,同時加強政策和法規制定,規範企業的運營行為。在立法方面,在智慧交通領域,香港需要及時建立相應的法律體系和司法制度,維護公民權益和網絡安全,加強知識產權保護,規範數據資料的管理和使用,保證公眾的法律權益不受侵害。

總的來說,智慧交通是香港交通發展的方向,需要政府和各有關方面加大力度推廣和進行技術創新,更需要香港行政、立法和司法各方的全面配合、共同努力,為市民創造更好的出行環境,提高城市的智慧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