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太平紳士、香港新界發展基金會會長 舒心博士

文/舒心

5月2日,香港特區政府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方案中提到必須堅持三個指導原則,即:國家安全必須放在首位,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充分體現行政主導。對此,我表示非常的贊同和支持,這是香港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又一個里程碑!香港政治將進入風清氣正的新階段,相信香港將開啟良政善治新局面。

近年來,特別是「修例風波」以來,反中亂港分子利用香港選舉制度存在的種種漏洞,使用非法手段,令「一國兩制」事業一度面臨嚴峻挑戰,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到嚴重威脅。國安法實施和完善選舉制度之後,香港政治社會發展趨於穩定,呈現由亂及治向由治及興的發展趨勢。當此之際,提升政府管治效能,推進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民生成為當務之急,這是香港的社會民意和廣大民眾的共同願望。這一認識判斷,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就是基於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實現良政善治而提出,讓香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將擁有安定的政治環境和堅實的制度保障。

長期以來,一些反對派議員毫無理性瘋狂「拉布」,採取「政治攬炒」,激進亂港分子把香港立法會變成製造衝突、嘩眾取寵的政治表演場所。議會內耗空轉嚴重,很多重要經濟民生議題無法進行正常審議,大大拖累了香港的發展步伐。地區治理建議方案明確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有助於緩和、優化行政立法關係,提升特區政府治理效能,構建一個具建設性、務實有為的議會。議員將在安定的政治環境中回歸理性議事論政,務實履行憲制職能,聚焦服務市民。香港社會則有望從長期的政治爭拗和對立對抗中解脫出來,齊心協力抓民生,聚精會神謀發展,為逐步解決自身深層次問題、致力社會經濟持續穩定繁榮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今年適逢區議會換屆,是有必要在改革中落實「愛國者治港」和選賢任能制度,堅決把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外。完善地區治理將與其他香港法例一起,保障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築牢一道「安全閥」,讓有廣泛代表性的香港各階層代表在立法會均衡參與履職,回歸區議會為社區居民服務的功能,讓市民大眾享受到優質民主帶來的實在利益,讓社會各界分享到民族復興的紅利與榮光。沒有了反中亂港勢力的刻意阻撓破壞,香港民主政制將在健康有序的軌道上穩健向前發展。可以預見,未來香港的政治生態、社會面貌、經濟前景、民生建設必將煥然一新。接下來,香港各界應共同努力,在「愛國者治港」新秩序下,保證和支持特區政權機關順利換屆、政治體制有效運作、社會大局持續向好。

隨着香港發展重回正軌,風雨過後的「東方之珠」,正迎來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新發展階段。期望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抓緊機會,齊心協力,奮發有為,牢牢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巨大機遇,續寫「一國兩制」的嶄新篇章!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