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於國家「天問一號」火星探測任務的「火星相機」,在今次發明展獲得兩項殊榮。
◆霍偉棟博士團隊。
◆科大「基於血液生物標誌物組群檢測阿茲海默症」項目團隊。
◆圖為獲得特別獎和金獎的「預防電車脫軌及碰撞系統」。
◆梁美儀教授(左二)及其團隊。
◆左起:蘇宇傑、湯啟宇教授、解迪生。
◆右起: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應科院物聯感測及人工智能技術高級經理黃嘉瑤博士。

理大火星相機

用於國家「天問一號」火星探測任務的「火星相機」,在今次發明展獲得「羅馬尼亞克盧日—納波卡技術大學特別獎」及評審團嘉許金獎。

該相機由理大深空探測研究中心主任、精密工程講座教授容啟亮研發,專為在火星惡劣環境下使用而設計,能承受極端溫差,圖像畸變低,具備超廣闊170度(對角線)視野,並可承受相等於地球地心吸力6,200倍的衝擊,重量僅390克。

該相機搭載於「天問一號」着陸平台,已於2021年成功登陸火星,監測着陸狀態和火星車展開情況。項目中多個相關關鍵技術亦已轉移到地球上的各類產品,例如手術機器人及管道檢測機器人等。

港大AI偵測異常行為

由港大電機電子工程系首席講師霍偉棟團隊研發的「人工智能異常狀況偵測技術」,得到「中國代表團發明和創新特別獎」、「馬來西亞研究科學家協會特別獎」兩個特別獎及金獎。

該項目利用人工智能偵測影像中的人體骨骼,並就其姿勢及動作進行分析,能夠捕捉長影片中的內容資料並針對特定部分,更準確有效地實時偵測多種異常情況,例如幼兒虐待、溺水,以及恐怖襲擊、交通意外、打鬥及犯罪行為等,可應用於兒童中心、游泳池、公共交通工具及展覽中心等場合,透過偵測異常行為及情況,保障公眾安全。

科大阿茲海默症檢測

由科大校長葉玉如帶領的「基於血液生物標誌物組群檢測阿茲海默症」項目,為「中國代表團發明和創新特別獎」及評審團嘉許金獎得主。該發明利用血液生物標誌物組群檢測阿茲海默症,通過利用世界領先的蛋白質組學和機器學習算法,可以在症狀出現前5年至10年通過檢測血液生物標記水平的變化來診斷阿茲海默症,並通過定期追蹤生物標誌物的水平變化,檢測患者的病情發展,有助於患者的疾病管理,及為患者提供個性化的治療建議。

機電署防電車脫軌碰撞系統

特區政府機電工程署在發明展共取得23個獎項,其中以「預防電車脫軌及碰撞系統」成績最佳,獲得「泰國最佳國際發明特別獎」及金獎。機電署表示,作為特區政府的創新促成者,其部分得獎的創新科技已透過「機電創科網上平台」與不同決策局和部門配對。

城大低pH值生態磚

由城大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梁美儀領導的跨院校團隊研發的「提升海洋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磚塊」項目,獲得今次發明展的「韓國發明振興會特別獎」及評審團嘉許金獎。

有關的生態磚塊由低pH值的環保混凝土製成,使用回收材料並結合各種微棲息地,適用於多種的海洋生物,以促進人造海堤的可持續生物多樣性。

中大穿戴式人造肌肉

由中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湯啟宇及團隊成員解迪生、蘇宇傑研發的「強力可穿戴人造肌肉」項目,獲得發明展的「沙特阿拉伯代表團特別獎」及評審團嘉許金獎。該人造肌肉為可穿戴形式,其能力超過人類肌肉,可覆蓋全身關節。

應科院小數據AI學習

由應科院物聯感測及人工智能技術高級經理黃嘉瑤團隊研發的「TrainLite—用於缺陷檢測的小數據AI學習平台」項目,獲得「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大學特別創新特別獎」及銅獎。針對不少廠商在智能生產轉型時欠缺足夠成熟大數據支持的問題,該項目能夠協助生產商以有限的小數據開發AI學習模型,以較低成本實現生產線自動質檢,提高生產效率及質素,可應用於各種產品,包括布料、電路板、晶片,汽車、蓋玻片及顯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