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在山東省棗莊市文化路小學航天科普館,老師正在為學生們講解航天知識。 新華社

探月總設計師:將以月球為中心開展通信導航遙感等星座建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人何時能夠踏足月球,實現載人登月的夢想,是公眾最關注的航天焦點問題。在第八個中國航天日來臨之際,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院士給出明確的答案,他說,2030年之前,中國人的腳印肯定會踏在月球上,這沒問題的。與此前人類的登月計劃不同,中國還計劃構建一個以月球為中心的星座,集通信、導航、遙感以及其他功能的系統,就像月球版的北斗導航系統,以月球為中心的、可以向太陽系延伸、更廣闊更大範圍的系統,將擴展至更遠的深空。

嫦六月背採樣計劃2024年前後實施

中國目前已完成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計劃,同時完成天宮載人空間站的建設,更宏偉的航天計劃正在展開,走向更遠的深空、載人登月、建立月球科考站都是未來最受關注的項目。吳偉仁在接受央視訪問時表示,中國正在進行月球探測的四期工程,其中,嫦娥六號任務計劃於2024年前後實施,其主要任務是到月球背面採樣,並攜帶月球樣品返回地球,這也是人類第一次從月球背面採集月壤。嫦娥七號將去月球南極尋找月球存在水的證據,嫦娥八號將配合嫦娥七號在月球南極建立國際月球科研站的基本型,對月球資源勘探和利用等進行一系列試驗。

料2028年月球南極建成基本型科研站

談及國際月球科研站,吳偉仁表示,將一方面進行勘察,另一方面希望能夠把月球物質運用起來,例如在月球上進行3D打印「蓋房子」等。他預計在2028年左右,可以在月球南極建成基本型的科研站。吳偉仁還表示,希望能夠發起一個國際參與的大科學工程,由多個國家、多個國際組織、多個科學機構組成的一個國際月球科研站。「這樣,以後我們在月球上能夠長時間無人值守,短期有人照料,有能源供給,有中樞控制,有天地運輸,還有長期生存。」

未來會把星座建設延伸到其他星球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美國阿波羅計劃曾實現人類登月。未來中國的載人登月計劃,將與此前有很大不同。吳偉仁介紹,中國計劃在月球開展通信、導航、遙感等星座建設。人類正在邁入月球探索與開發的新時代,未來諸多無人探測器和載人航天器會成功登月,在複雜的月球表面上行動,都需要更加精準的導航信息、更加流暢的大容量通信保障,所以建設完善的月球通信導航星座是必不可少的。而在未來要探索更遠的深空,除了月球「通、導、遙」一體的星座外,中國還計劃把星座延伸到其他星球。

「以後在月球上可以看電視」

吳偉仁表示,後續中國計劃建設以月球為中心的深空互聯網,負責通信、導航、遙感等多種功能,變成了以月球為中心的、可以向太陽系延伸、更廣闊更大範圍這麼一個大的系統。「在互聯網構成的情況下,以後在月球上也可以看電視,也可以看比賽,也可以使用Wi-Fi,航天員上個月球都不寂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