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逃避香港國安法刑責而離港的蒙兆達,在海外沒有改過自新,反倒繼續利用自身的政治影響力在英國創立新的反中亂港組織「香港勞權監察」(勞權),企圖用所謂的「國際線」來繼續抹黑和對抗中央及香港特區政府。

蒙兆達曾擔任已解散的反中亂港組織「職工盟」總幹事一職位近十年,長期籌劃亂港活動,深知自己難逃刑責。2021年9月18日,他在Facebook表示自己已正式辭去總幹事一職,並聲稱已離開香港。

資料顯示,「勞權」於2022年4月在英國成立,同年5月設立Facebook專頁。根據該組織官網稱,「勞權」成立的目的是於海外繼續檢查香港勞工權益狀況,並透過「研究」、「分析」、「倡議」工作為香港勞工發聲,要「將他們的聲音帶到國際」。

另外,「勞權」的工作還提到會就香港勞工權利狀況發表調查報告、透過聯合國際工會聲援香港工人及利用國際監察機制關注等。然而,上述所謂的工作僅僅是泛泛而談,並未詳細交代如何親身前往香港各個勞工群體中進行監察調查及採樣工作等情況,令人懷疑該組織的存在只是一個幌子,以所謂「國際線」的方式繼續抹黑中央及特區政府。

為了唱衰香港,「勞權」在成立不久(2022年)就出版網上刊物《國安法下的香港工會運動威權統治的兩年》,大肆抹黑香港特區政府為維護國家安全、推動由亂到治,由治及興而採取的必要措施。◆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