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中華基金中學傾聽學生分享學習心得。
◆夏寶龍與香港小學生交流。 港澳辦官網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 綜合報道)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考察香港的教育情況。在中華基金中學,夏寶龍聽取了學生分享關於中國歷史科、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資訊及通訊科技的學習心得,更和香港學生一起在校園內種植象徵好運和希望的長綠植物大葉龍船花,祝福香港特區在祖國庇蔭下如龍船花般茁壯成長,繼續繁榮穩定,綻放光芒。他又寄語同學們繼續努力學習,希望大家學有所成。

昨日上午約十時許,夏寶龍抵達香港大學,與師生代表座談,港大校長張翔、副校長王于漸和宮鵬迎接。夏寶龍在港大逗留約兩小時,參觀了大學圖書館及介紹港大歷史及音樂教育的展覽。其後,他到工程學院譚榮芬創科翼參觀實驗室等,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亦參與講解。最後,夏寶龍到校長寓所,聽取張翔介紹學校發展藍圖。

港大學生:到訪意義重大

在港大修讀對外英語教學的陳同學認為,夏寶龍主任此行先後到港大和香港科技大學等香港高等學府考察,是對香港學術成就的肯定。她希望香港與內地不斷加強交流,未來變得愈來愈好。

港大經濟及金融學系的唐同學形容,夏寶龍主任來港大考察,是對港大師生的關懷,「希望夏寶龍主任多走一走,多看一看,相信一直遵循國家政策及要求的港大不會令他失望。」

港大醫科生蔡同學形容,夏寶龍到訪具重大意義,是對香港市民的認同,有助提升國民身份認同感。

下午,夏寶龍乘專車到中華基金中學,在入校園時向記者揮手。中華基金中學校長何廸信昨日在回覆傳媒時表示,夏寶龍主任昨日參觀了該校榮譽館,了解學生體育、科創、創意藝術及可持續發展教育的獲獎情況,以及學校推動航天科技教育的工作。其後,該校學生分享了於課堂上如何透過手機掃描二維碼進行「移動學習」,了解中草藥特性,以及校本資訊科技的編程學習。

中學校長:讚賞鼓勵師生

他說,夏寶龍主任還到該校的中國資源館、地質及氣候變化資源中心,了解學生對於中史科、公民科、化石結構及跨學科的學習心得,並肯定了學校在中華歷史文化教育、專題研習及跨學科領域的發展,更對師生給予了讚賞及鼓勵,令他們深感鼓舞。在離校前,夏寶龍主任與師生一同參與大葉龍船花的植樹儀式,祝福香港特區在祖國庇蔭下,繼續繁榮穩定,綻放光芒。

在約1小時後,夏寶龍轉往馬頭涌官立小學(紅磡灣)。該校正對校門的電子屏上,顯示了「熱烈歡迎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先生訪校」字眼。據了解,夏寶龍在小學禮堂觀看了國民教育展板,以了解該校國民教育、國家安全教育等的開展情況,又觀看了學生表演古箏、合唱和國情演講,還到操場看同學的乒乓球練習。夏寶龍於兩校各逗留約1小時,之後到機場啟程回北京。

被問及夏寶龍昨日聚焦香港教育的行程,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自己與夏寶龍一行聽取了不同學校的發展方向、培育學生的目標和在教育發展方面的理念分享,及聽取了不同學校對於國家安全教育的一些工作和進展,「這方面我們聽到不同學校都是重視國家安全教育,我作為陪伴夏主任考察學校的其中一位官員,我是感到鼓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