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灣區青年基金率團到訪深圳前海,其中「前海青年夢工場」甚受有志到灣區創業的港青歡迎。
◆ 大灣區青年基金即將為「創明天獎學金」得主舉辦大灣區內地城巿深度交流及體驗之旅。
◆ 參加者和「沖」出夢想的創業店鋪All DAY CLUB三名創辦人,交流咖啡店經營心得。
◆ 「灣區周圍WALK」團員參觀被稱為「日月貝」的珠海大劇院。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下稱「大灣區青年基金」)近日公布,將於本年度投放超過港幣1,200萬元,透過多元化交流項目,組織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各個城市了解最新發展,受惠人數將超過10,000人。

基金支持的重點項目包括「粵歷交流計劃」、「灣行者」交流計劃、「實幫你」實習及就業計劃、「升學易」計劃、「築願計劃」、「創明天獎學金」大灣區體驗之旅、「灣區啟航—金融才俊計劃2023」、YO PLACE會員「灣區周圍WALK」、香港高中學生大灣區內地大學參觀計劃、團體合作交流及實習資助計劃等,支持他們在升學、就業及創業上在灣區尋找機遇,在更廣闊的舞台上一展抱負。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席黃永光先生表示:「恢復全面通關後,重啟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剛剛過去的6日小長假,約135萬港人北上,感受內地的日新月異。基金會繼續支持及鼓勵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城市親身體驗,促進青年於灣區作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了解當地的最新發展及文化生活,讓更多青年把握灣區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常務副主席霍啟剛先生表示:「我們必須打破香港青年人對大灣區的心理隔膜。透過加深交流,令香港青年人明白大灣區是一個非常大的機遇。」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副主席李浩然博士說:「我們致力提供更多機會讓年輕人回內地看一看,多認識內地的文化及生活,減少擔心,協助他們尋找機會、豐富人生歷練。」

灣區城市體驗之旅

由大灣區青年基金籌辦的各交流團已於三月份啟動,分別前往前海、橫琴及南沙。其中「灣區周圍WALK」活動最受青年人歡迎,預計全年1,000人受惠。在被喻為「中國矽谷」的深圳前海,港青參觀了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創業中心和科創企業等。在廣東自貿試驗區—橫琴,參觀了「橫琴規劃展示廳」、「澳門青年創業谷」,以及拜訪橫琴創業企業佼佼者—「跨境說」。此外,大灣區青年基金亦與香港明匯智庫組織近百位香港大學生展開南沙科創考察之旅。百聞不如一見,參訪團員都備受震撼。

基金還推出「2023粵歷交流計劃」,透過資助香港青年服務機構或辦學團體,於大灣區內開展交流活動。助力香港青年對大灣區的科技創新發展、學術文化、經濟及民生等多方面的了解,促進大灣區內年輕人的互相交流及學習。第一期申請反應熱烈,基金共撥款資助了37個交流團。第二期申請業已啟動,預計全年逾4,000人受惠。

此外,為滿足喜歡自由行的香港青年,「灣行者」—交流計劃鼓勵香港青年以小組形式,自主策劃三日兩夜的旅程,前往灣區內地城市進行交流,認識當地文化、歷史、風土人情和生活面貌。成功獲批的申請者,在完成計劃及提交文件後,每人可獲資助港幣1,000元,資助名額共1,000個。

升學、交流、實習 探索發展路向

基金亦透過2023「灣區新活新里程」計劃,提供其他多元化資助。其中「實幫你」—實習及就業計劃,鼓勵香港青年前往大灣區內地城市實習或工作,開展事業新里程。另外,「升學易」計劃亦為往灣區內地升學的香港青年提供資助,以上兩個計劃的津貼每人為港幣1,000元,名額各1,000個,先到先得。

基金亦會為「創明天獎學金」的品學兼優,以及熱心服務社會的得獎者及申請者,在今年暑假期間舉辦「大灣區城市體驗之旅」,透過安排學生考察大灣區各個內地城市,走訪不同的企業、高校、創科基地及文化藝術中心,讓其了解當地的發展,促進兩地青年交流,預計將有100人參加。

基金亦將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合辦「2023灣區啟航—金融才俊計劃」,為50名修讀商業及金融相關學士學位課程的本地大學生,提供深圳實習工作的機會,以及大灣區體驗之旅,讓其了解當地金融業最新發展,並累積工作經驗,開拓未來人生路向。此外,基金將與香港浸會大學事業策劃中心合辦「2023暑假深圳實習計劃」,讓30位香港大學生了解大灣區最新發展和機遇,鼓勵他們到大灣區工作及發展事業。

基金將透過大灣區內地大學參觀計劃,帶領香港的高中學生前往灣區內地城市的熱門大學包括中山大學、暨南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等參觀交流,加深了解,預計全年500名學生受惠。至於「2023-24築願計劃」,旨在透過資助香港青年服務機構舉辦多元培訓項目,幫助香港青少年在學業、實習、交流、就業及創業方面的多元發展,提升他們的自身價值。預計逾400人受惠。(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