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明)香港各行各業均面對人手短缺情況,建造業議會月前公布人力調查推算,業內多個工種4年後會短缺4萬人手,而建築師、土木工程師和結構工程師等專業人員的短缺人數亦會增至6,500人。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澤斌昨日直言,目前工作環境欠佳,建議政府精簡審批程序、改變「價低者得」的投標機制、增加院校培訓名額,以及改善居住生活環境等,以吸引人才來港及挽留現有人手。

陳澤斌引述建造業議會的研究指出,建築師人手短缺情況約有兩成,「不少香港學生在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以至內地院校修讀建築,應吸引這些畢業生回港,以及吸引內地和外地的非本港居民建築師來港工作,以及改善目前業界工時過長問題,挽留現有人手。」

他解釋,目前政府的投標制度偏向「價低者得」,令顧問費長期偏低,顧問公司因而只以最少人手應付工程,令不少建築師工時長,甚至周末及假期也要工作,生活與工作失衡,故首要優化投標機制,以顧問公司的創意及專業水平取代「價低者得」的遴選機制。

建議政府精簡審批程序

同時,目前建築師不成比例地花太多時間應付政府的審批程序,處理大量繁瑣的文書工作,故提議政府簡化程序,令建築師無須虛耗太多精力處理文書,以紓緩人手短缺情況,而顧問公司亦有更多資源爭取在大灣區內地城巿的發展機遇。

陳澤斌又建議增加大專院校的建築專業課程學額,加強培訓本地人才資源,期望日後本港建屋土地增加,改善稠密的居住環境,亦希望政府增設更多文娛康體等配套設施,吸引外地人才來港工作。

被問到地盤工人短缺問題,他表示若要輸入外勞,需要平衡本地工人的生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