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常務副主席霍啟剛(右五)、基金行政總裁楊彬(右四)、總顧問毛俊輝(左五)與一眾藝團代表合照。
◆(左起)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常務副主席霍啟剛、計劃總顧問毛俊輝及藝術總監林屴汧合照。
◆本地藝團代表出席計劃啟動儀式,五大藝團將為學生度身訂造多元藝術欣賞課程。

「藝術欣賞體驗計劃」 激發學生從欣賞到參與

羅馬非一日建成,疫後全面復甦的香港,要在這個向陽春天,復甦本地文化的光輝,便需要來自方方面面的支持與輔助。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提出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並貫徹文化之都的理念,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下稱:大灣區青年基金)與德天社會企業攜手首次推出「藝術欣賞體驗計劃」,邀請香港五大藝團走進校園推廣藝術欣賞,將為學生度身訂造6堂與當代舞、芭蕾舞、音樂劇、話劇、古典音樂演奏等相關課程,當中包含藝術歷史和演藝欣賞體驗課,培養學生的藝術文化素養,激發其欣賞及參與藝術創作的興趣,預計將惠及來自10間本地中學的300名基層初中生。◆採 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焯羚、胡茜

香港要成為國際文化交流中心、文化藝術之都,除了需要有好的文化藝術人才,也需要有文化藝術修養的民眾,任何一種藝術要繁盛都需要有知音和支持者,香港「戲劇教父」毛俊輝提出了「藝術欣賞體驗計劃」走進校園培養學生的藝術文化素養。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及現任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常務副主席霍啟剛認為很有意義,值得支持,也獲得大灣區青年基金支持推動這個「藝術欣賞體驗計劃」,更邀請到表演藝術界五大團體參與,由「戲劇教父」之稱的毛俊輝作為總顧問,著名年輕指揮家林屴汧則會擔任藝術總監。另外,劇場藝術家胡寶秀、香港芭蕾舞團、城巿當代舞蹈團、香港話劇團、演戲家族和本地樂團等五大藝團將會走入校園,有系統地教授不同演藝的入門知識及如何欣賞,以及香港表演文化的特色。

冀帶動更多藝術家及學校參與

霍啟剛強調:「這個『藝術欣賞體驗計劃』,主要是希望啟發年輕一代加深對文化藝術的認識,並激發他們的創意思維及強化欣賞藝術的能力,從而為本地文化藝術界帶來新的推動力。藉此先導計劃,亦希望未來帶動更多藝術家、藝團及學校加入這計劃,促進香港對藝術教育的重視,吸引更多政府及社會資源的投入,令計劃得以持續推行,合力把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他在計劃的啟動儀式上回憶了與毛俊輝的數次交流,二人皆認為發展文化產業、豐富文化生活的方式除了舉辦展覽、表演等之外,更離不開向公眾普及對藝術的基本理解和欣賞。而且他了解到許多基層家庭未必負擔得起買票給子女去學習或欣賞芭蕾舞蹈、當代舞蹈、香港話劇這些表現節目,舞蹈團、劇團入到校園表演會令更多基層學生受惠。目前以十間學校起步,未來將會視計劃的具體開展情況決定是否擴大計劃,惠及更多學生。

計劃總顧問毛俊輝極度讚同這計劃:「很多人在關注怎麼樣去表演,這固然重要,但是如何欣賞更重要。如果市民的欣賞水平一直在進步,那麼這個城市也在進步。」他認為,一個國際都市的文化是在標榜自己是一個怎樣的城市:「我們希望建立一套有系統的方式,傳授欣賞表演藝術的入門知識。以工作坊形式的課程將融入中華文化或本地文化元素的內容。每項人數限定在30人左右,希望同學更深入地及親切地接觸表演藝術。」計劃將於今年6、7月開展,參與的10間學校各有30名初中學生參加共6堂課,每堂約1.5小時,由資深藝術教育家及不同藝團負責,引導學生學懂欣賞表演、選擇適合自己的節目等。

藝團來賓亦相信:「香港人口在全世界裏面,學習音樂都是佔比最大的,所以我們將這種藝術的學習細分出來,讓學生親身去跳、唱,嘗試後,通過這個計劃,大家都有一些交流,吸收更多的經驗去進步。」

從學校走進劇場及音樂廳

計劃設6堂的演藝體驗課,主題分別為演藝欣賞入門、當代舞、話劇、芭蕾舞、古典音樂及音樂劇,學生完成6節體驗課後,將會走出學校,獲安排到劇場或音樂廳欣賞演出。大灣區青年基金希望此次先導計劃能有效執行並成為範例,若參與學校日後安排學生到大灣區其他城市作藝術交流,活動費用將由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