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跟尊敬的母校香港浸會大學榮休校長謝志偉博士及夫人吳道潔女士敘舊,話說當年,是一種福分! 作者供圖

陳復生

記得第一次認識母校香港浸會大學榮休校長謝志偉博士是1975年,在政府大球場舉行的葛培理布道大會上,當年的母校仍為「學院」,我就讀的培道女子中學,與其同屬浸信會體系,我被選上初中學界代表出席這一票難求的盛會,謝志偉博士主持當晚的即時傳譯,跟這位舉世知名的布道家站於一起,毫不遜色,猶記得他不卑不亢、鏗鏘有力的語調,整個數小時過程全沒有稿件,揮灑自如,絕無冷場,就這樣感動了無數「決志」信主的人們,而我卻見識了兩位當今世上最傑出的演說家之一——葛培理牧師和謝志偉博士。

當晚領隊的老師告知,謝博士是浸會學院的校長,早年負笈美國,是一位物理學博士,主要研究科學,以30多歲的年齡當上校長,可謂年輕有為。我暗自許下承諾,將來一定要入讀浸會,向謝校長好好學習!

後來又有一次,謝校長夫人吳道潔女士前來培道演講,當時我仍在念初中,謝太(我們對她的䁥稱)留學美國時,選讀圖書管理,故她在浸會任教外,還專責管理圖書館,當天她也提到同學們畢業後,可選擇報讀浸會,我坐在禮堂較前排,率先舉手表示支持;謝太的演講溫婉嫺淑,跟謝校長的各有風格,同樣動聽,原來她小時候曾於澳門培道就讀,大家也算校友,分外親切。

中五會考後,我迫不及待就考入了浸會當時的Junior Devision課程,也就是類似中六年級的大學預科,專心專意為我心儀的「傳理系」進攻——沒有報考托福、SAT、港大、中大……任何一間大學的入學試,只報考了浸會傳理系,是我的「唯一」志願,幸運地給我如願以償考上了。當年校園還未擴建,小巧溫馨,大專會堂仍在籌建中(「浸會」正名大學後,改名為大學會堂),在校園偶遇謝校長,或圖書館見到謝太,是常事,更是賞心樂事——他倆對莘莘學子們的循循善誘,見證《論語》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是我們的良師益友。

感恩差不多半世紀後,仍能時常跟自己尊敬的長輩敘舊,話說當年,是一種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