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森

過去這些年來,不停遇上香港人褒美西方世界美歐列強所奉行「民主制度」。這些人不乏高學歷的專業人士,他們不一定曾經學過政治學,可能算是在自己所從事行業的精英,一般都說「在沒有找到更好制度之前,民主制度仍然是最好的」。這屬於「不證自明」的武斷想法,西方民主制度「必然」是最好的!原本要反駁這說法也不難,亞非拉(拉丁美洲)有大量移用美歐制度的所謂「民主國家」,這些地方不乏長期貧窮落後、政府腐敗殘暴的例子。近幾年開始想通了美歐列強過去的「成功之道」(即達至國富民強的法門),其實不在於什麼「民主制度」,而是靠「殖民主義掠奪」!

事實勝於雄辯。我們身處的世界在近幾年經歷了翻天覆地的劇變,美國領導西方「民主社會」的體制明顯給「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比下去了!其實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與社會主義的福利制度已經不再是非黑即白的對立面,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代表西方的先進經濟體制,當然是以美英法德諸國為代表的「示範單位」。他們的政經制度以「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為標榜,但是也有「社會主義福利制度」,不是純粹舊英式無情剝削的資本主義。中國今天的體制雖然以「社會主義福利制度」為主,亦有「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的成分。我們甚至可以說,所有主要經濟體都是「姓資」和「姓社」合流的產物,分別只在於比重和善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已經一改過往長期對美歐列強「客客氣氣」的作風,外交部部長秦剛說得非常直率明白,今後中國不會對美國的刁難「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還說明:「中國式現代化一不靠戰爭,二不靠殖民,三不靠掠奪。」因此筆者認為我國的現代化為善;美歐過去的現代化為惡!

秦部長的「強硬」,與前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前外交部部長王毅在中美高層會談的公開講話的強硬立場前後呼應。卻原來已是兩年前的舊事了,那回是現任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之後的首次中美高階會談。那次會談的小插曲,是舉世「看官」見識了中國外交部優秀翻譯員團隊其中一位才貌雙全的女將張京。事緣美方代表布林肯出言無禮之後,楊主任發言10多分鐘回應,然後就示意王外長繼續。張京連忙打斷主任的話,要求讓她先翻譯一下。主任可能忽略了一事,中國代表都完全聽得懂美方代表講的英語,美方代表卻完全聽不懂漢語。常言道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看見這樣有趣的一幕,當有會心。中國外交官不需翻譯就聽懂了美國對手說了些什麼,美方則傻呼呼地要等候翻譯的中譯英。

弱國無外交,雖然在上世紀初的民國時期中國也出了不少優秀的外交官,但是受制於當年沒有強大的經濟和軍事實力作後盾,他們只能按國際法的規矩力爭,成敗仍掌握在列強的手中。

今天秦剛部長的「強硬」,底氣何在?正正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初步成果,具體表現為雄厚的經濟實力和軍事實力。反觀美方,內政外交經濟軍事都一團糟!「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只要不犯下不必要的戰術失誤,戰略上中國已穩佔上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