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鬧人才荒,建造業議會早前估計業界缺乏1萬至1.5萬人手。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晨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不同界別都有人力欠缺情況,每個行業的實際情況都要謹慎地按實際情況分析,以及根據短缺情況作出對策,建造業和運輸業會是優先處理的行業,相關決策局正密鑼緊鼓積極研究,「希望他們可盡快有一個決定,最遲在年中公布如何應付整體策略。」他強調,任何輸入勞工的工資不可低於該行業人員的收入中位數,以保護本地就業機會。

◆ 建造業議會估計業界欠缺1萬至1.5萬人手。圖為建造業工友正在工作。 (資料圖片)

李家超表示,已聽到其他行業都有人手不足的問題,這是一個整體的考慮,不同政策局會按實際情況和運作,去決定有關的需求問題,以及緩急優次,他已要求相關政策局盡快處理。

他強調,特區政府必須保護本地就業機會,包括工資要受到保障,「我們在作任何決定時,譬如考慮真的要輸入某方面人力的話,他們的工資不能低於該行業人員的入息中位數,這是既定的政策。」

他又指,政府會增加力度進行本地培訓,「在再培訓計劃以及職業專業的培訓等方面會做工夫,有關決策局會盡快作出檢視,然後宣布。」

職缺先從本地就業解決

李家超重申,關於處理勞工短缺的問題,的確要平衡多方面的利益。惟他亦指出,若整體短缺情況嚴重,以致本地勞工未能供應,特別是短期的供應不足,是否需要推出措施以填補短期性需要,「這個短期性需求又是要多少,當然會經過有關政策局的分析和研究作出決定……經過認真的分析後,如該短缺不能夠透過本地就業解決,即使通過培訓、簡化一些工序,甚至吸引本地人力再重投社會,若都未能夠應付的話,就必須要有措施,確保有足夠人手服務香港市民。」

李家超表示,他在施政報告中已提出政府關心人力方面的需要,以確保整體的社會競爭力,才可以跟世界比拚,「整體人力對於香港市民可能接受的服務會有直接影響,因為如果人力不足,市民一般的活動,或到不同地方,他們所接受的服務都會有影響。另外,人力不足亦影響香港整體的競爭力,因為我們跟世界競爭。這方面,我們是認真處理的。」

民建聯建議簡化輸入外勞機制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香港勞工短缺問題嚴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早前表示,有意參考「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針對人力明顯不足的行業,例如運輸業及建造業輸入外勞。民建聯昨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建造業、零售業、餐飲業、進出口界,連文職也很難請人,該黨就紓緩勞工短缺問題提出倡議書,在確保本地就業優先大前提下,簡化輸入外勞機制,紓緩不同行業人力緊張問題。

◆民建聯就紓緩勞工短缺提出倡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弦 攝)

黃英豪:創科缺才數以十萬計

民建聯工商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黃英豪表示,疫情已經過去,現時是拚經濟、加快發展速度的關鍵時刻,但香港一些行業的勞工短缺情況嚴重,並已持續一段時間,單是創科人才已有數以十萬計的短缺。香港亦有不少基建項目即將落成,建造業界缺人。而剛剛復甦的零售、餐飲業、進出口界,連文職也很難請人。

民建聯提出倡議是考慮到本地勞工需求,希望他們「水漲船高」,外勞的月入達行業工資中位數以上。

何俊賢:農場5萬月薪冇人做

民建聯食品安全及環境衞生發言人、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指漁農行業人手短缺,僱主不是不想聘請本地勞工,而是出高薪亦請不到人。他舉例有一個農場,開出3萬至5萬元的薪資,新聘員工往往返工不超過3天就請辭,在這麼極端的情況下,10個人的工作量只有7名員工分擔,令工作質量、服務質素下降,甚至引致黑工問題,產生更多其他罪案。

顏汶羽:確保本地就業優先

民建聯人力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顏汶羽表示,勞工短缺亦會令市民受苦,例如餐廳人手不足要高價請人,向市民收取的費用加價,清潔或保安要加薪挽留,市民就被加管理費。因此今次「紓緩勞工短缺政策」倡議是在確保本地就業優先的前提下,有條件地、有需要地按照行業供需輸入外勞。

顏汶羽表示,紓緩勞工短缺的第一步是勞顧會根據政府推算周期為5年的人力資源推算結果,制訂「勞工短缺清單」,並每年就個別嚴重短缺行業作人力資源調查,補充及更新「清單」,企業和政府亦可因應短期新增勞動力需求提出人力短缺申請,交由勞顧會確認後列入「清單」。其後勞工處參照「清單」推出「短缺工種就業計劃」,向本地學員提供為期不多於6個的每月3,000元在職培訓津貼。若培訓後學員未有留任或僱主未能聘請本地員工,僱主可選擇輸入外勞。

顏汶羽指,曾參與上述計劃的僱主只需經簡單程序即可輸入「短缺勞工」,並將相關申請程序縮減至3個月,而輸入外勞的合約期為不多於兩年,約滿後可續約多一次,即採取「2+2」方式,免卻現行外勞兩年約滿後需返回原居地才能再申請來港。民建聯亦建議將個案審批權交由所屬行業的部門或政策局處理,例如安老業交由社署處理、建造業交由發展局,縮短相關程序時間,亦更能配合產業政策與人力規劃。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