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榮休校長謝志偉博士(右)說︰仁義禮知信是中華傳統倫理精華。 作者供圖

陳復生

因為疫情而再三延期的《世說論語》全港學界徵文比賽,終於準備就緒,計劃在復活節後全面推行。由中華書局根據我們出品攝製的資訊文教電視節目《復興新生系列·世說論語》而出版的同名書本,早於2020年面世,奈何當時疫情一直嚴峻,故徵文比賽未能同期舉行。

為配合4月中推行的徵文比賽,我們特別安排了《復興新生系列·世說論語》在「超藝理想頻道」播出,希望學界參賽的時候,除閱讀書本外,亦可透過短視頻的深入淺出,啟發他們對《論語》的領悟和思考。

首集推出的受訪嘉賓,是我們尊敬的榮休校長謝志偉博士,謝校長在母校香港浸會大學退休後,返回出生地澳門,又再擔任澳門大學校董會主席,十多年後退休就定居於澳門,當時,他已謝絕外界一切訪問,但見我們構思的節目很有意義,於是破例答應拍攝。還記得當日我們前往澳門大學於橫琴新落成的校園訪問謝校長,剛巧澳門大學的校訓:仁、義、禮、知、信,正是儒家的五常之道。

誠如謝校長說:「儒家的五常之道,是傳統中國文化中處世為人的道德標準和倫理精華。根據我們中國的文化傳統,「仁」就是博愛,包括愛人和自愛;「義」就是公正、合宜,是社會行為的規範;「禮」是尊重別人和自重,是仁愛、公義內涵的外在表達;「知」就是尊重知識,崇尚真理和明辨是非;「信」就是言行一致,忠於職責,勇於承擔。所以如果你問我,《論語》或者儒家的思想對我處世為人有什麼啟發,我可以毫不含糊地說,仁、義、禮、知、信的儒家詮釋,確實是我這個一生從事教育的人最崇高和最貼身的人生感召。」

永遠的溫文爾雅,一派儒者風範的謝校長,還有早年亦任教於母校的校長夫人吳道潔女士,他倆親切謙和,一直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更感恩他倆多年來的循循善誘……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