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欖盛事除帶動旅遊業外,餐飲業和酒吧業同樣受惠。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即使近日有雨,仍無阻場內場外的熾熱氣氛。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餐飲酒吧業讚生意增兩成 海外球迷笑言「除口罩睇波更有氣氛」

香港全面復常後的首個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一連3天賽期於昨日晚上圓滿結束。雖然距離上屆賽事只有短短約四個月時間,但今次能在全面撤銷社交距離限制措施下舉行,故即使近日有雨,仍無阻場內場外的熾熱氣氛。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所見,進場人潮源源不斷,銅鑼灣一帶十分熱鬧。有海外球迷大讚氛圍比去年11月的賽事更熱烈,「摘下口罩看球賽更有氣氛!」七欖盛事除帶動旅遊業外,餐飲業和酒吧業同樣受惠,有業界指整體生意較平日增加約10%至20%,銅鑼灣、灣仔和中環三區食肆尤其受惠。(尚有相關新聞刊B10版)◆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倩

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向來深受市民和旅客歡迎,今次賽事更是在取消所有防疫措施下舉行,吸引了不少來自全球的旅客前來觀賽。昨日是賽事的最後一天,銅鑼灣一帶更有源源不絕的人潮往香港大球場方向流動,不少球迷更將支持隊伍的國旗披在身上,臉上洋溢笑容。

資深球迷:今次正過上次

來自日本的Fuji是七欖球賽的資深球迷,他大讚今年的球賽氣氛比去年11月更好,「我是日本隊的忠實支持者,基本上每一屆的七欖球賽都會來看,感覺今次的氛圍比上次更好,因為不用再戴口罩,可以盡情享受觀賽!」Fuji笑言,一連3天都有到場觀賽,形容心情非常好。

來自印度的Ananya與妻子均是七欖球賽的常客,更是香港隊的支持者,「我們是香港隊和澳洲隊的粉絲,今次的賽事氛圍比去年年底更好,因為所有防疫措施都取消了,去看球賽前不用做快測、觀賽時亦不用戴口罩,可以暢飲。」

楊先生和楊太太亦是香港隊的支持者。楊先生笑說:「本想堅守到最後一場,無奈香港隊輸得太早,已經沒香港隊的賽事了,所以晚上就不來現場看了,打算在電視觀看。」

他表示,因受細雨連綿的天氣影響,導致觀賽體驗相對沒那麼好,「如果是晴朗的天氣,相信氣氛會更加好,現時大概恢復到疫前的三分之二的氣氛。」

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的舉行,亦令港島一帶的餐飲業和酒吧業生意有所提升。稻苗飲食專業學會主席徐汶緯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餐飲業在七欖球賽事期間,整體生意約有10%至20%增長,「今次七欖期間的生意比去年11月更好,因為那時候香港還沒有完全復常,相對沒有那麼多遊客。」

他認為七欖球賽尤其能帶動銅鑼灣、灣仔和中環三區食肆的生意。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則認為,正因香港全面復常,所有防疫限制均取消,讓外遊的市民增加,反而讓食肆生意的升幅不似預期。

香港酒吧協會主席錢雋永表示,今次七欖賽事為酒吧業帶來較大生意增長,「今次球賽反應都好熱烈,觀賽的球迷非常多,很多球迷在看完球賽,尤其是支持的隊伍勝出後,都會去附近的酒吧慶祝。」

九龍區酒吧生意未必受惠

他指出,港島區的酒吧生意額最少有20%增長,「但其實七欖球賽受惠的區域亦不算大,都是灣仔、銅鑼灣和中環三區生意會變好,九龍區就未必受惠。」他希望特區政府能舉辦更多類似的大型盛事,最好是在全港十八區舉行,讓整個行業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