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現時引入不少工種的外勞,除外籍家庭傭工,「補充勞工計劃」又涵蓋酒店、製造、建築、運輸等行業不同職位的外勞,以院舍護理員的剋扣問題較常見。有業內人士承認問題存在已久,但護理員相對外傭更加孤立無助,「外傭一星期總有一次聚會,相互之間支援強,也較清楚自己的權益,敢於發聲,更有領事館撐腰,但內地護理員來港後無乜支援,她們愈忍受不公平待遇愈遭剋扣。」

業內人士指出,「補充勞工計劃」下其他工種的外勞也有剋扣問題,只不過因為不少外勞認為被剋扣的工資水平仍屬可接受範圍,以建築業外勞為例,「勤力的話,在香港月入二三萬港幣不成問題,但在內地他們只賺一萬元人民幣,即使被中介每月扣三四千港幣,在港打工的收入仍可觀,通常願啞忍,但護理員就不同,兩地收入差距收窄,在內地她們也有八九千元人民幣月入,香港正常月薪一萬四至一萬六港元,若被扣三四千元,就好唔甘心,較常爆大鑊,使護理員予人常被剋扣的印象,但其實其他行業的外勞都可能有這情況。」

議員倡增宣傳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建議勞工處加強對外勞的宣傳,讓他們意識到自己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