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建議,修例堵塞外勞制度漏洞。 資料圖片

輸入內地護理員,能有效緩解香港院舍的人手荒。勞工界及院舍界人士均認為,目前的「補充勞工計劃」申請流程相當嚴謹,並監管護理員最低工資,保障他們的權益,惟最大缺口是參與其中的中介無專業認可,令一些害群之馬能借制度上的漏洞,以及兩地訊息滯後的缺口牟取私利。有立法會議員建議,應設立職業介紹行業的認證制度,或引入非牟利機構協助輸入外勞。

目前的「補充勞工計劃」流程繁瑣,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向香港文匯報表示,院舍引入外勞必須先向勞工處申請配額,還必須進行最少4星期的公開招聘,以證實本地請人難後,勞工處才會檢視每宗申請,並呈交勞顧會提供意見,最後由勞工處處長決定是否批准配額。這個過程一般歷時約四五個月。在獲得配額後,院舍就可以向內地招人。

陳志育表示,招人途徑分為兩類,一是在內地有人脈的院舍或會自行聯絡內地合作夥伴招聘,然而大部分院舍為省時間,加上未必熟悉內地申請程序,故大多數院舍採用第二類途徑,即透過香港中介公司代為招人。港方中介收到院舍要求後,就會聯同內地合作中介在不同省市展開請人行動。

這些中介多數不具「港澳和海外勞務派遣」資格,一般是通過「搭上搭」轉介護理員給持牌的勞務經營公司辦理來港手續及相關培訓流程。據內地法規,勞務經營公司能最多收取外勞在港人工的12.5%(通常為1萬至4萬元人民幣)作為「勞務費」,轉介她們的中介便在這收費之上加費。

或安排非牟利機構擔當中介

外勞抵達香港後,少數人有幸到公營院舍工作,脫離無牌中介壓榨,但也有部分人來到私營院舍後,無法逃出無良僱主的「魔掌」。據了解,一些內地或香港中介與院舍合謀,把外勞當「搖錢樹」以各種手法剋扣工資,「中介和院舍瓜分外勞工資,中介固然有額外收入,院舍也慳一筆人工,兩者都有共同利益。」有業內人士指出,整個輸入外勞制度下,中介或家政公司在兩地現行法例下無嚴格專業要求。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直言,剋扣情況在安老院舍界是「潛規則」,工聯會過往也收到零星投訴,曾有護理員被剋扣高達10萬港元人工,在工會介入下才討回工資。

他批評香港現行的制度缺乏監管,促請香港特區政府對協助申請外勞來港的公司採取認證制度,或安排由非牟利機構擔當中介角色,避免有人從中混水摸魚,壓榨外勞,「當中介公司一層一層剝削,甚至成為壓榨系統的一部分,就有必要撥亂反正,否則隨着更多外勞輸入香港,壓榨情況只會愈來愈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