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市民

維護社區整潔

李伯伯:香港每個地區都有自己的特色,關愛隊會針對每個小區所需提供服務,這非常值得肯定。荃灣區內有許多小型的公園,以及讓長者及市民休憩的場所,但園中的衞生情況不如理想,期望關愛隊能協助特區政府,加強維護社區設施,同時監察清潔工,甚至在看到問題時能親自動手改善,令整個社區環境更好。市民散步時看到環境整潔優美,會更願意前來,也能令整個地區心情愉悅起來,何樂而不為呢?

探訪三無大廈

植女士:現時區內三無大廈有許多獨居長者,他們在疫情前會常常到社區中心活動,互相聊天、活動身體,然而在疫情結束後,這些活動尚未完全恢復,希望關愛隊在探訪三無大廈居民的同時,也可以組織更多適合區內各年齡層市民的活動,從多方面了解和關心有需要的人。

突發時做好應對

伊先生:留意到關愛隊其中一項工作是在突發和緊急的情況下,會在庇護中心運作時提供援助,以及向區內居民轉發重要資訊,這對於市民而言十分重要。以疫情初期為例,當時許多市民並不了解疫情的嚴重性,也不清楚疫苗的作用,僅靠電視及報章的宣傳是遠遠不足的,必須要有人上門向市民告知,令他們明白到事件的嚴重性和迫切性,這便可能需要大量的人手,相信關愛隊可以發揮積極作用。

南區市民

教用地區設施

王先生:經過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努力,現時社區衞生情況已得到改善,然而若沒有穩定的人員繼續保持及監督,相信很快便會轉而變差,希望關愛隊擔當這個角色,相信可一定程度上提升地區工作的水準;希望特區政府進一步增加地區設施建設,並透過關愛隊及義工對市民進行輔導,例如教導市民如何使用設施,從而進一步便利市民生活。

關顧獨居長者

郭太:每一個地區,甚至每一戶人家所需要的都是不同的,因此關愛隊需要更多去調查和拜訪居民,特別是一些獨居長者,可以和他們聊天,陪同他們做想做的事情,令他們感受到被關心的同時,得到有針對性的切實幫助,把有限的資源用得更到位。

培育年輕人

黃先生:留意到關愛隊會招募和培訓居民成為義工,這點非常好,希望招募更多年輕人,讓他們藉此機會與社會上有需要的人接觸,讓他們看到社會百態,知道自己身處的社區中有什麼地方需要改善,並從義工的工作中培養他們的責任心和愛心。義工並非只有付出,去幫助別人,也會在過程中自身收益,希望這個計劃在幫助有需要市民的同時,也能讓年輕人從中得益。

◆香港文匯報記者 藍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