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強3月30日下午在海南博鰲同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的中外企業家代表座談。李強在聽取了與會企業家代表發言後表示,非常感謝各位企業家對中國發展的關注支持和作出的積極貢獻。他指出,中國政府將持續為各類企業發展提供更優的環境和服務。投資中國就是選擇了更好的未來。

將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

李強強調,中國經濟發展的良好基本面不會變,改革開放的大方向不會變,超大規模市場和完備產業體系的突出優勢不會變。特別是中國式現代化的穩步推進將給世界各國帶來更多商機和發展紅利,為不確定的世界經濟注入很大確定性。我們希望同企業家們一道,在這個不確定的世界裏做最確定的自己,把信心提振起來,把預期穩定住,不斷推動中國、亞洲和世界經濟實現更好更大發展。

李強指出,我們將繼續保持宏觀政策的相對穩定,更加主動地對接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我們對吸引和利用外資工作一直高度重視,下一步將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支持各類開放平台加快形成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擴大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扎實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外企高層:對中國充滿信心

日本三菱電機高級顧問山西健一郎,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宋海良,美國科恩國際戰略諮詢集團公司高級顧問蔡瑞德,韓國SK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大韓商工會議所會長崔泰源,英國阿斯利康公司董事長約翰森,歐洲諮詢聯盟—安博思高級合夥人博吾樂,博鰲亞洲論壇理事古鐵雷斯等在座談會上發言。他們表示,從中共二十大到今年全國兩會,世界看到了中國政府扎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和科技創新,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決心,對中國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和期待。跨國企業願深入參與推動中國高質量發展,不斷加大在華投入,在氣候變化、綠色轉型等領域加強對華合作,堅定在華長期發展。

此外,國務院總理李強3月29日在海南博鰲會見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等理事會成員、論壇諮詢委員會和戰略合作夥伴代表。李強表示,希望論壇堅守成立初衷,為亞洲地區國家拓寬 發聲渠道;提升論壇地位作用,致力於共話團結、共謀良策、匯聚共識;促進亞洲與世界互動,共同探索加強全球治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博鰲方案」。